当前位置:

克服重重困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完成第一台CRRT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忠华 曹璇绚 编辑:陈亚男 2020-02-11 20:54:03
时刻新闻
—分享—

2d8cef6cead4035135cc571e2fe0541.jpg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忠华 曹璇绚)2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视频自学新机器的上机操作,为一名严重心衰、呼吸困难的血透患者完成了床旁血液透析治疗(CRRT),也是该医疗队在武汉的第一台CRRT。

血透患者严重心衰,湘雅专家临危受命

2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师黄忠华本清晨便接到搭档主管护师陈磊的电话,得知当天有一名长期血透患者,原本应每周做3次透析,但受疫情影响,已经一周没做透析了,发生了严重的心衰,呼吸困难,需要紧急做床旁血液透析治疗(CRRT)。

然而,做血透治疗的机器是临时借调过来的,不仅武汉协和西院没人会使用这个型号的机器,湘雅医院也从未用过。

但患者性命攸关,不做也得做。黄忠华鼓励同伴道:“你是湘雅血透中心资深护士兼工程师,平时科室七八种机器都在掌控之下;我也是血透中心工作13年的行家了,还有肖湘成教授和彭张哲副教授坐镇指导,肯定可以的!”当即向工程师要了视频进行自学。

面对陌生机器,湘雅人自学“成才”

下午到达医院后,却发现送到的机器及其耗材还未齐全;由于人手紧张,黄忠华只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按照协和西院老师的口述,自行到ICU去寻找缺少的配件。

她回忆,当时穿着防护服小跑到ICU已气喘吁吁,跟ICU老师说话的力气都难使上来;由于对陌生库房不熟悉,她将ICU的两个库房都找了一遍,护目镜模糊了,衣服也湿透了,也一时间找不到具体配件。最终,在搭档陈磊的帮助下,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了配件,安装好仪器,开始预冲管路——凭借着一个上午的视频自学和平时扎实的操作基础,半小时左右就把机器预冲好了。

肾内科医生肖湘成和彭张哲副凭着多年的经验,马上给病人制定了恰当的处方,签署了治疗同意书;两名护师接到处方后,反复检查核对,并向厂家指导人员确认预冲操作无误,立即把机器推到了病人床头,开始了血液透析。在两位教授的指导下,整个上机过程非常顺利。

“请相信我们一定凯旋!”

黄忠华在日记里写道:“患者上机前已经心衰很明显,不停地咳粉红色痰;但他深知我们不容易,早已热泪盈眶,使出浑身力气给我们竖起大拇指,我内心五味陈杂,心想一定要尽全力救治他。”

下午5:30,本该下班的黄忠华选择留下来协助陈磊,确保病人透析安全。由于长时间的穿着防护服,黄忠华已经开始面部过敏,她坚持把治疗完成到晚上八点多,直到身体出现虚脱症状,才回驻地休息;陈磊则一直坚守在患者床前,直到深夜11点,患者平安下机,心衰症状明显好转,才坐车返回驻地。

经此一役,黄忠华的信心倍增,她说道:“亲爱的人们,请相信我们,这场仗一定会胜利,我们一定会完好无损地返回湘雅医院,返回我们热爱的工作岗位和家庭,请等着我们打完胜仗,凯旋归来吧!”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忠华 曹璇绚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