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下军装,我们只不过换了战场

来源:红网 作者:余岭 李娟 编辑:周曼 2020-02-14 15: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3.wm.png

正在检查市场防疫和供应情况的马威(右一)。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通讯员 余岭 李娟)疫情当前,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争先向前,誓要守卫家园。期间,有许多脱下军装的退役军人,用他们的热血和激情,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战疫之歌,感动和激励了许许多多的人们。曾服役西藏军区的益阳桃江县市监局桃花江所所长马威同志,便是这众多“子弟兵”中的一员。

“正月初一,我来值班,你们先过好年,后面我再休,就这样排班!”在年前所务会上,马威以不容分说的语气定下了所里春节值班安排。“同志们一年辛苦到头,先让他们休息”马威心里想。其实,他自己也是忙碌了一年,就要高考的女儿一直无暇关注。虽然孩子深知父亲辛苦能理解,但马威却是愧疚在心。他想着值班后好好陪一下女儿。

值班当天,在连续处理5起事关疫情的投诉后,马威敏感地意识到,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控可能要比预计的艰巨、复杂。病毒最早可能就是从市场流出,而辖内有一条商业街,多家超市和市场。他当即决定,取消春节休假,全力开展防控。于是请示后,在县防控指令下发之前,正月初二,该所职工就已经全部返岗。没有埋怨、等待,无需动员、承诺,他和他带了三年的“兄弟连”就这样默默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

十九天来,他们的身影每天准时出现在县城各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房医院、门店企业;十九天来,他们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消除传染隐患、受理群众投诉;十九天来,他们日均出勤超10小时,没人喊累,无人退出,确保了市场领域无疫情感染的发生。

当笔者见到马威,只见他满眼红丝,面容憔悴。加上年前年关守护行动,他已经是连续二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了。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形势严峻,还不能放松,我还行,先让老同志、女同志轮休吧。”只是陪伴女儿的承诺又一次没能实现,他有些遗憾。

交谈中,马威的电话响了起来,来自一家烘培店的求助,反映压货太多,还不复工就要破产了。安抚一番,马威语气稍微有些沉重,他告诉笔者,这次疫情让很多商户猝不及防、损失惨重。他深感不安,强烈的军人使命感让他不能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道了声歉,马威匆匆赶了出去。晚上,他打来电话,说在他的沟通下,烘焙店与当地超市合作销售,暂时缓解了危机。电话里,马威沙哑却开心的声音,让笔者莫名地感动。

曾经,有许多退役军人这么说:脱下军装,我们只不过换了战场,是的,“马威们”做到了,而正是这些在疫情中坚毅逆行、搏命奋战的身影,映入了人们眼中,也刻进了人们心中,这才让深处初春疫情料峭寒意之中的他们,再次感觉到了内心的温暖和踏实,鼓起了前行的勇气与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余岭 李娟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3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