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线专家组——黄希:隐形战线上的院感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易锐华 2020-02-24 17: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ec1e5ca2364b8db83275090ce33b10e.wm.jpg

默默坚守的白衣战士们。

编者按:

疫情肆虐牵动人心,三湘同胞紧密相连。每一个默默坚守的白衣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变得格外坚强而充满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湖南省卫健委的领导与部署下,湖南省胸科医院的多名专家分赴怀化、益阳、株洲、湘潭、岳阳等地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驻点指导,抗击疫情,勇往直前。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杨艳 整理报道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有这样一些人,她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每天都在和病毒过招,为抗击疫情,为保障医院的健康平安而忙碌奔波,她们就是——“院感人”。

2月19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省卫健委从全省紧急抽调2个院感专家组赴市州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督导。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科长黄希,就是被抽调的专家之一,她们要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期间,为定点医院抓好感染控制,把好各个关口。

作为医院的院感科负责人,被抽调进入专家组之前,黄希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早在疫情之初,我听闻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我马上联想到2003年发生的SRAS,立即申请了物资采购。”黄希说,基于感控工作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她第一时间想到了物资的问题。该批物资在后来医院开设预检分诊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在物资匮乏时期也保障了医院清洁、消毒工作的正常进行。

随着疫情进展,院感科防控工作任务不断加重。完善感控流程和方案、强化消毒隔离和防护知识培训,负责全院职工的流行病学筛查等等。接到任务后,黄希开启了连轴加班的模式。白天在院、科、部门、小组不同层面针对不同人员,进行病毒特性、传播特点、防控方法、可能存在的问题等相关知识培训,指导科室做好分区、消毒、防护以及垃圾分类、运送等工作。晚上学习新来的文件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唯恐有丝毫的疏忽和遗漏。

既要督促做好发热患者的筛查,又要防止医务人员发生感染。为了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精准的职业防护培训和指导,黄希与医院资深护理专家李华平一道,分批次对医护人员进行手把手培训和过关考核,保证人人熟悉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正确使用区域。

所有的工作看似有条不紊,实则充满艰辛。作为院感专家,黄希还肩负着医院各部门疫情感染控制的咨询指导,手机必须24小时畅通,不管是深夜,还是清晨,都是有应必答。

“这个春节,妈妈没有吃过一餐好饭,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从没看到她这么辛苦过。”在上高二的女儿心疼地说。

好在女儿的学习非常自觉,这一点让黄希感到很欣慰。2月20日,黄希说:“我们虽无法抢救病人,但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被感染。尤其抗疫当前,感染控制至关重要,我将竭尽所能为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筑牢最强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7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