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柔女汉子的三次流泪 发热留观室护士长熊静的特殊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慧 闵安杰 编辑:周曼 2020-02-25 14: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72病室的医护人员在改造后的办公室工作。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刘红慧 闵安杰)2020年的春节,是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新增病房72病室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本来计划全体护理人员可以完整休假、回家团圆。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突然变得严峻,1月25日,大年初一清晨,医院紧急通知:口腔科72病室紧急征用,改作发热病人的急诊诊室和留观室。

第一次流泪:12小时内,10名护士从全国各地返岗

疫情就是命令,80后的护士长熊静立刻下达通知,所有的“美小护”们接到通知后都是立马回复,“好的,立即订返程机票!”“高铁票买不到了,我让家里人马上开车送我回来!”没有任何的质疑和怨言,全体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科室里刚刚回到老家的医护人院,立刻从全国各地赶回来,晚上8点,只用了不到12小时,72病室10名护士全部返岗,集结完毕。

看着风尘仆仆却斗志昂扬的各位姐妹,有的是拖着行李箱就直接来了医院,有的甚至准备好了换洗衣物,做好了在医院长期作战、不回家的准备,熊静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我真没想到我们的小护士们这么勇敢、这么齐心!她们一个个就像战士一样!”至此,口腔科72病室全体护士,全员返岗,而且摇身一变,成为发热留观室护士。

第二次流泪:大年初一 病房改造难住了她

人员到齐,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立即将口腔颌面外科病房改造成能满足防疫要求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室。因为是大年初一,很多部门都只有少数工作人员,而且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战役忙得焦头烂额,改造任务只能靠自己想办法解决。按照院感要求,需要在污染区和清洁区之间建立一个专门用来供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和消毒用的“缓冲间”,需要前后双开门,这就必须在病房过道上临时搭建一个密闭的房间。但春节期间根本没有厂商开工。没有塑钢板、安全门等施工材料,也找不到施工人员,而眼看就要开科了,这可怎么办?多耽误一天,就不知有多少发热病人不能及时得到隔离和治疗。平时风风火火的“女汉子”熊静内心如焚,不禁急得在办公室里偷偷抹起了眼泪。

关键时刻,医院后勤部的彭钟给她打来了电话,找到了建筑材料拿过来改造迫在眉睫的缓冲间,后勤部的工作人员临时充当起了“施工工人”的角色,缓冲间以最快的速度建好了。而同时,医院院感中心的老师也赶来了,对科室的布局和分区进行了科学指导,并对所有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防护知识培训,保证所有人员都学会了如何穿脱防护服。急诊科的周芳意护士长也赶来支援,教大家如何接诊发热病人、如何进行急诊问诊、追踪流行病学史,再到病房防护、病人隔离等等,事无巨细,倾囊相授。

在全院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下,72病室的小护士们把开科的准备时间硬生生地缩短到了一天之内,并完成了从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到发热门诊及留观室的华丽蜕变。

第三次流泪:“美小护”们变身“女汉子”,她流泪了

大年初三,72病室重新开科了,并参与到了“战疫”一线,刚刚开科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只有原来口腔科的8名护士,人手紧张,为了尽量延长防护服的使用时间,护士们每班要工作八小时,俗称“三班倒”。而护理工作的内容也与以前的口腔病房有了很大的不同,高峰时段,72病室每天都要接诊50多位患者。

有些病人除了发热、咳嗽之外,还合并有很多其他的疾病,72病室收治的病人就包括有消化道出血、血小板减少、心肌炎、胆囊炎等各种合并症,甚至还收治了一名孕妇。对这些“五花八门”的病人,护理团队都一视同仁,既要给他们做好相应的护理、治疗,又要安抚他们的紧张、恐慌的情绪。

而这些工作,都需要她们在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情况下去完成,其辛苦程度较平时成倍增加。而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们都尽量在上班期间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八个小时下来,脱掉防护服,里面的衣服经常都湿透了,而最难受的就是憋气。护师唐婕坚持上了满满8小时夜班,熬到早晨交班的时候,因为实在透不过气来,差点晕倒在地,幸亏被旁边的姐妹扶到椅子上坐下。大家都心疼不已,劝她休假,而唐婕擦了擦额头的汗,笑笑说:“没事的,我还能顶得住!”这群平日里温柔可爱的小护士,在恐怖的疫情面前临危不惧,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却都不辞辛劳、奋勇向前,仿佛是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一个个“温柔女汉子”,看着她们,熊静流下了心痛的泪水。

庆幸的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行政一直密切关注着临床科室面临的各种困难,护理部岳丽青主任了解到72病室的护理人手紧张后,从其他科室抽调人员对72病室进行了支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熊静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刚上任不到半年的80后护士长在这一段时间承担着多大的压力,“我平时还是坚强的,不会轻易掉眼泪,不过这段时间,我是真的被我们这帮可爱又坚强的护理姐妹们一次又一次感动了,掉了几次金豆豆!”熊静不好意思地说到。

春天已经来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也较之前得到了明显的控制,72病室也运转得越来越顺畅。“我们会一辈子都记住这个特殊的春节!等到宣布疫情结束,我们取得最终胜利的那一天,当我们全体摘下口罩、走出病房、迎接阳光时,我们可能还会流一次泪,但那是胜利的泪水、那是喜悦的泪水!”熊静憧憬着那一天早点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慧 闵安杰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