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除了会接生,我还能帮助更多的人迎接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续秀秀 编辑:陈亚男 2020-02-26 20: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护师 续秀秀

0cd7698b7ea34b8fceed149e5aff0fb.jpg

2月26日,是我奔赴武汉协和医院西区的第20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家人们、朋友们、同事们,知道你们都安好,我在武汉前线便安心了。

2月6日晚上10点多,看到群里发出来的援汉紧急招募通知,我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就给护士长打电话,坚决要求上一线。因时间仓促,甚至没来得及和父母孩子告别。报名的时候护士长强调了工作的艰险,要我做好心理准备,我老公也说我这种娇滴滴的人怎么受得了,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因为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唯一担心的是,作为助产士的我只会观察产程、接生,去了会不会拖援鄂医疗队的后腿。工作9年,一直在产房迎接新生命,我希望我能够除了接生,还能帮助更多的人迎接新生。

2013年来过武汉,那是一时兴起奔着武汉的樱花节来的。我看过最美的樱花,最热闹的人群,最繁华的街道。但是7日晚到达武汉的时候,寂静的夜、静默的街道,我的心疼隐隐作痛。8号,培训一整天。领队钱主任和护理部李主任以及各位护士长反复跟我们强调防护。吴安华主任还特意抽空过来给我们做防护培训,要求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不可松懈。钱主任说要把我们一个不落的平安带回长沙。有湘雅医院作为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不害怕!

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分配在12楼重症区工作到现在。我记得从开始上班的战战兢兢,穿上防护服就憋闷到缺氧不能呼吸,到现在虽然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但仍可以健步如飞,虽然每次到病人面前都会喘着粗气。作为一名助产士,从没去过传染病房的我,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但是没关系,我可以学。

上班第三天,快要交接班了,46床上了呼吸机,马新华教授问我们谁会呼吸机护理,我和我的队员们都摇头,但是组长石琳和我立马表示,我们不会,我们可以学。在这既短暂又漫长的20天里,我已经能熟练的进行上呼吸机的各项操作、危重病人的护理,也许回去后我的工作可能用不上这些,但是我想,这将是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不可复制的财富吧。

最有印象的是,第一天快下班的时候,收了一个93岁的老奶奶,看着应该平时家里照顾得很好,身上干干净净的,我想,如果不是这场可怕的疫情,她应该是在家安享晚年,儿孙满堂吧。每天我去上班的时候都会去看看这个老奶奶,给她翻身、拍背,洗漱、喂食,常常一个班下来,我已出一身汗。咱医院发给我的牛奶、腐乳等,我也都带给老奶奶换下口味。都说年龄大的免疫力低下,预后不好,我真的很害怕第二天去上班就看不到她了,一直到我昨天下班,这位老奶奶都还算稳定,我心里也很欣慰。这位老奶奶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你,小姑娘!”

这里的病人都很积极、乐观、善良,我每次进病房,病人们都会反复跟我们说谢谢,叮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为他们做操作的时候都会主动把头转向另一边,尽量不面对我们呼吸或者咳嗽,害怕把病毒传染给我们,用他们的方式保护着我们。我们问他们害不害怕,他们都说害怕,但是他们相信国家,相信湘雅医院,有湘雅的医务人员在,他们都很安心。我想,我们定不负所望,拼尽全力也要护你们平安回家。等大家都平安回家了,我也就能回家抱抱我两个6岁的双胞胎儿子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续秀秀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