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前线日记 | 武昌方舱医院休舱了,我们一起跳舞庆祝

来源:红网 作者:文川 编辑:陈亚男 2020-03-11 11: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副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疗队队员文川

今天入汉第36天,天气晴朗。武汉连日阴雨,今天却暖阳沁人,似乎天公都在为我们铺垫和点缀。今天,我们武昌方舱医院休舱了!

此时已是深夜。酒店对面就是方舱医院,平楼依然岿立,霓虹依然闪耀,但没了忙碌的身影,没了病患的问询,没了灯火的通明。洪山体育馆完成了它的经历和记载,就像一位老者,默默承受一切然后又慢慢释怀一切,不悲不喜,仅把这段历史深埋心底于纪念,放归长河于礼赞。

下午3点,最后一批病患走出方舱,我们和他们合影、挥别、道珍重。有的患者想看看我们的脸,有的说我们脱了防护服很瘦,有的想我们穿上时尚衣服再来看看武汉。一位“文”姓患者,我查房时他都会找我聊天,他总是“家门,家门”地叫我,他是一位越战老兵,临别时对我们很标准地敬礼,他胸前的党徽在斜射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下午5点,休舱仪式开始。来自全国各地14家医疗队分列组成方阵,大家队服各异方言不同,但我们在这并肩同舟中都有共同的夙愿,就是今天的开怀,就是今天的笑脸,就是今天我们星星般的眼睛。我们歌唱,我们欢呼,我们甚至还跳起了舞,几十天的紧张严肃气氛在午后春日中随风飘零,在欢腾雀跃中消融殆尽。

武昌方舱医院2月3日立项,2月4日开工,2月5日晚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入院,开设病床784张,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出院833人,累计转院291人,先后有14支医疗队医、护、技、管理团队参与奋战。今天,我们也交出了答卷,实现了三个“0”目标: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回头。

为了这些“0”,我们深夜建营地搭帐篷;为了这些“0”,院长每天眯着眼睛看繁多数据;为了这些“0”,我们冒着风雪深夜分诊应收尽收;为了这些“0”,我们白天晚上查房应治尽治;为了这些“0”,我们二线排班值守不放过一个重患;为了这些“0”,我们集体阅片及时评估病情;为了这些“0”,我们积极组织培训减少职业暴露;为了这些“0”,我们引导患者“走进方舱”并鼓励他们“走出方舱”;为了这些“0”,我们带领病患唱歌跳舞;为了这些“0”,我们定期随访出院患者;为了这些“0”,院长一改儒雅也“骂”我们,我们知道他“爱之深,责之重”……

读书时,我们都想答卷100分,而此时我们才知“0”是最高分。“0”不是一无所有,而是代表健康、圆满。“0”也不是下标的句号,不是抗疫的结束,定点医院还有13000多名病患,我们要在决定性胜利时画上惊叹号。此时,我们还需荆棘中弯刀辟路,当越过山丘,我们向着开满鲜花的山丘,挥衣袖,听汉骂,喝喜酒,感触武汉静默后献给岁月的新序曲……

来源:红网

作者:文川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1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