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专家权威解答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常见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波 黄邵玲 周曼 编辑:易锐华 2020-03-13 17: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周波 黄邵玲 记者 周曼)从2月2日起,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长沙市疾控中心先后组织了党员防疫技术指导队和7个专家指导小组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截至3月12日,已派出将近300人次的专家队伍对全市9区、县(市)71家企业进行了防疫指导。通过对前一阶段指导工作的梳理,整理了一些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由长沙疾控相关专家进行权威解答。

问题1:员工是不是测量体温低于37.3℃就可以入厂复工,红外线体温枪初测体温高于37.3℃如何进行复核?

专家解析:把好入厂第一道关口,这是关键。首先,在复工前,应对返岗、返工员工的旅行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分批次返工复工;其次,复工后应在厂区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点和临时观察点,除做好每日体温监测工作外,还应该对健康状况进行询问,对于有乏力、咳嗽、胸闷等症状的员工,应先回家隔离观察;最后,在体温监测岗位应同时配备红外线体温枪和水银温度计,当使用红外体温枪测量三次高于37.3℃时,应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核确认。

问题2:如何设置临时隔离点,应满足哪些条件?

专家解析:(1)隔离点场所选址原则上应远离人员密集区和人员流动频繁通道,选取建筑物相对独立或楼层相对独立的场所,与宿舍和厂区相对隔离,距离50米以上,具备独立设置隔离区域条件,室内具备良好通风条件;

(2)隔离点确保观察对象每人一间房(最好有独立卫生间),减少观察对象之间的接触,具备基本的生活设施(通水通电通风、有床铺被褥),不得使用中央空调系统,配备必要的消毒剂和个人防护用品。

每个隔离点入口显眼位置张贴“XX企业隔离点”标识,配备红外体温探测仪、体温计、消毒药品(酒精、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棉签等)、防护用品(防护口罩、手套、鞋套)、黄色医疗废物袋等,制作隔离人员信息汇总登记表、隔离人员接收登记表、隔离人员迁出登记表、隔离人员医学观察日报表等。

问题3:一些存在化学毒物或粉尘的特种岗位,平时就需要佩戴劳保用品进行防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工作岗位上应该如何佩戴口罩?

专家解析:要按照不同场所来看:

(1)在只存在粉尘、烟和雾等颗粒物的工作场所(如采石、粉碎、打磨、水泥作业等),以防止颗粒物吸入为主,一般佩戴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口罩或配防颗粒物滤棉的可更换式半面罩/全面罩,这类口罩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过滤作用。

(2)在只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或蒸气的工作场所(如喷涂、化工、焦化作业等),以防止吸入有毒、有害气体或蒸气为主,一般配适宜滤毒盒的可更换式半面罩/全面罩,但是滤毒盒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过滤作用。疫情期间可在滤毒盒外增加颗粒物滤棉。

(3)当工作场所同时存在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时(如焊接、有色金属冶炼等),劳动者一般佩戴可更换式半面罩/全面罩配“尘毒组合”过滤元件,这种类型的面罩可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到防护作用。

(4)当口罩发生损坏,或阻力明显增加时,应立即更换。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佩戴口罩前和摘掉口罩后应先洗手。

问题4:生产车间及各种工作场所如何保持通风,能否使用空调,应如何消毒?

专家解析:生产车间在疫情期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以自然通风为主的车间尽量开启门窗,相对密闭的生产车间要加大机械通风风量,确保车间内新风量达到30m³/(h.人),使用洁净厂房的车间通风量应达到40m³/(h.人),同时车间内防尘防毒通风设施必须正常运行。对于如柜机和分体机这一类的独立空调,我们可以正常使用,建议在我们使用前后和期间,也保持每2-4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每次20-30分钟,人员较多的室内,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空调滤网每周消毒1次以上。

因各种原因必须使用集中式中央空调的,在使用前,应了解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等情况。在疫情流行期间,只有满足下列要求之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使用:

(1)全空气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并在每天空调启用前或关停后多运行1小时;

(2)空气-水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须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应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问题5:消毒剂是不是浓度越高越好?

专家解析:消毒剂的稀释浓度和消毒效果密切相关,并非浓度越高越好。在消毒学中,消毒剂比例的多少决定了消毒剂实际所起的作用,同时能最大限度减少对人体和环境的不良影响。此外,大部分消毒剂,在高浓度时,是有腐蚀性的,对于环境、物品、动物粘膜等都是会有损伤的。以酒精为例,体积浓度为70%-75%的酒精具有消毒作用,但当浓度达到90%时反而没了消毒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酒精浓度过高,会很快在病毒、细菌表面形成一层凝固的膜,阻止酒精渗进内部,难以将其杀死。如果酒精浓度低,对蛋白质的变性能力弱,也不容易杀死病毒、细菌。而浓度为75%的酒精与病毒、细菌的渗透压相近,既能够渗入病毒、细菌,又保持使蛋白质变性的能力,因此杀菌效果最好。

特别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应避免与酒精混合使用和存放,以防产生有毒气体。

问题6:如何配置常用消毒剂?

专家解析:较常见的消毒剂有84消毒液、消毒粉和75%酒精。预防性的消毒一般配置成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使用即可,配置如下:①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1:100比例稀释,即取1瓶500ml的84消毒液加水至50L;②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g/包):1包消毒粉加水至5L后搅拌均匀。

问题7:如何对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专家解析:对于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须每4小时消毒一次;办公室和车间须每天消毒2次(上班前及下班后)。常用的消毒方法:

(1)高频物体接触表面如电梯按键、各种开关、门把手、鼠标、键盘、水龙头和各种触屏表面等,可用含氯消毒剂(500mg/L)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也可采用75%酒精擦拭消毒;

(2)地面:可用含氯消毒剂(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在日常我们除了要做好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消毒外,要注意个人手卫生,做到勤洗手,不要随意摸自己眼、口、鼻。

问题8:一些制造精密部件的恒温恒湿的厂房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专家解析:对于这种恒温恒湿的厂房,一要做到用严格准入制,员工进入之前再次进行体温监测并佩戴好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二是中央空调要关闭回风口,加大新风输入,每周对空调滤网进行消毒;三是对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严格消毒,对于不能使用常规消毒剂的仪器设备的区域,员工可佩戴手套减少直接接触。

问题9:如何处理废弃口罩?

专家解析:废弃口罩应集中收集、集中消毒、集中处理。企业应在相对人流密集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收集废弃口罩,使用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液喷洒至充分湿润,喷完之后扎紧口袋,作为生活垃圾转交垃圾清运公司处理,日产日清。设置了临时隔离点的企业,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其口罩按照医疗垃圾处理。

问题10:厂房室外环境是否需要大面积消毒?

专家解析:通常情况下,厂房室外环境大面积消毒意义不大,这种大面积消毒不能有效的切断传播途径,又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还可能对员工造成健康损害。防控疫情,我们应科学消毒,精准消毒。

来源:红网

作者:周波 黄邵玲 周曼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60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