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日记:出院患者把“好兆头”送给病友

来源:红网 作者:许玉婷 编辑:陈亚男 2020-03-27 20: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2.wm.jpg

讲述人: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护士许玉婷

3月26日 天气:小雨

虽然下着雨,但今天去病房接班时,我的心情很好。因为我护理的一位曾非常焦虑的患者刘叔叔,今天可以出院回家了。每一位出院的患者,对于医护人员和患者来说,都是一个鼓励,他们的康复出院带给医患们的是越来越多的希望。

对于患者刘叔叔,我印象非常深刻,记得那天一下进了4个新入院病人,刘叔叔正是其中的一员。入院时,他非常焦虑,无法直面病情,总说是“戒烟惹出来的事”!作为一名护士,对于他的这个结论,我很好奇,为了分解他的焦虑,同时做好医学知识科普,我决定引导刘叔叔分享一下他的故事。

“我觉得这次住院都是戒烟惹出来的麻烦事。”刘叔叔说:“疫情爆发以后,我开始戒烟,结果戒烟不到四天就出现了咳嗽咳痰,去附近的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是阴性的,可在治疗的第十天我又出现胸闷气促,被查出是肺气肿、气胸。当时做了胸腔置管,拔管前复查的胸片却显示双肺都出现了感染病灶,需要再做核酸检测,结果这次是阳性的,我被确诊感染了。所以我觉得是戒烟惹的事,幸亏一路都有医护人员陪伴。”

听了刘爷爷的话,我有些哭笑不得,向他做疾病的科普宣传成了护理外一项重要的工作:“您发病与戒烟没关系,只是在确诊新冠肺炎前诊断出了肺气肿,肺气肿是一个肺部的慢性病变,它不是几天就能形成的,恰恰吸烟就是它主要是发病因素,所以您戒烟是正确的,不然对您肺部的伤害更大。您现在最重要的是配合治疗,注意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做剧烈运动,平时要多做一些缓慢的呼吸锻炼,这样可以促进炎症吸收,缓解肺功能下降。”对新冠肺炎的发病、治疗、康复等知识逐渐了解后,刘叔叔没那么紧张了,非常积极地配合我们的治疗和护理工作,我们彼此都对战胜疾病充满信心。

在我们医疗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一天天好转,刘叔叔的紧张和焦虑完全消除,还会不断地给我和战友们点赞,给其他的患者加油鼓劲。每次看到他的变化,我都会觉得内心无比欣慰。今天他完全康复出院,我们特意送给他一束鲜花,刘叔叔看着鲜花想了一会,将鲜花送到另外一个病友的手上。

刘叔叔告诉我们,对于自己能康复出院,最感谢的就是医护人员,除了说“谢谢”,他也没办法为医护人员做什么,就把这鲜花当成接力棒,当成一个“好兆头”,送给另外的病友,以此鼓励大家继续不懈与病魔作斗争,早日康复出院。

目送刘爷爷离开病房,我们浑身充满了力量,我想其他患者应该也有这种感觉吧,信任和信心是战胜病魔最有力的保障,刘爷爷,谢谢您传递的“接力棒”!

来源:红网

作者:许玉婷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