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疗技术“显身手”众人献爱心 男子右肝巨大肿瘤成功切除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春莲 编辑:易锐华 2020-06-23 17: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2311091907.wm_看图王.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春莲)张家界市桑植县的尚先生今年46岁,近期出现右上腹疼痛腹胀症状,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肝巨块型肝癌伴腔静脉癌栓,入住肝胆外科。

肝胆外科主任熊立新带领团队详细分析、讨论病情,CT检查显示尚先生右肝肿瘤大小约15cm,而且癌栓很长,已进入下腔静脉膈肌以上,手术取栓难度大,且取栓过程中癌栓随时可能脱落,进入心脏造成心跳骤停。医院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实施手术是目前挽救尚先生最好方法,鉴于手术的难度及风险,由肝胆外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联合开展手术,手术室、麻醉科做好术中配合,术后由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治疗。

详细的手术方案确定后,让尚先生看到了希望,但是经济困难的他又开始为治疗费用而发愁,得知这个情况后,肝胆外科医务人员主动为尚先生捐款,并发动医院职工解囊相助,献出爱心。

6月19日,熊立新联合血管外科主任李可、心胸外科副主任黎明为尚先生实施了右肝后叶扩大切除+全肝血流阻断下腔静脉取栓手术。手术紧张有序的进行,在阻断下腔静脉时一度出现血压下降、循环不稳定、心动过速,麻醉科团队立即进行快速输液输血、纠正心律失常等处理。历经5小时,右肝巨大肿瘤终于成功切除,下腔静脉癌栓取出完整,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目前,尚先生身体逐步恢复,已开始下床、进食。

熊立新介绍,尚先生肝癌肿块巨大,手术中医生尽量为他保留正常肝脏,进行了解剖性切肝;患者下腔静脉癌栓达2cm,为避免取栓过程中癌栓脱落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在取栓时,医生对全肝血流进行了阻断;术中阻断下腔静脉后,对血压影响很大,麻醉医生熟练控制血压。本次手术顺利完成得益于多学科专家团结协作。

原发性肝癌按大小分为:微小肝癌(直径≤2cm)、小肝癌(直径>2cm,≤5cm)、大肝癌(直径>5cm,≤10cm)、巨大肝癌(直径>10cm)。手术切除和肝移植目前仍是治疗肝癌最有效的方法。肿块越小,手术效果越好;巨大肝癌只要肝功能分级、剩余肝体积能达到标准,能切除的都应尽量切除。

肝脏静脉癌栓是指肝脏内静脉血管内有癌组织生长,形成血管栓子。癌栓可生长在门静脉、肝静脉、下腔静脉。癌栓最大的风险就是栓子脱落造成血管栓塞,可能引起猝死。因此,如果能手术取栓则应尽量取出癌栓。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春莲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3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