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些影响睾丸生精功能?中信湘雅来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邢柳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7-24 17:4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通讯员 邢柳)长期医学研究数据表明人类生育能力下降成为不可否认的事实。男性精子库研究人员对于近年男性精液质量数据进行回顾研究发现,男性精子浓度、活率和活力显著下降。这和环境污染以及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改变有关。

空气污染,滥用化肥及药物导致水源和食品污染,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了生殖细胞质量。现代人普遍晚婚晚育,抽烟喝酒熬夜,工作压力大,高龄,不良生活方式,过大精神压力,也和男性精子质量下降息息相关。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育力都是一种健康证明,需要自己珍惜。保护生育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育观念。

“蛋蛋”是男性生精的场所,如果发生了严重的损伤或者生精功能障碍,就可能会造成男性不育。哪些因素影响睾丸生精功能?

1、隐睾症:有一部分患者阴囊中没有睾丸,而是在腹腔内可以找到,这就是隐睾症。睾丸是生产精子的场所,由于腹腔内温度比阴囊高1-2℃,影响睾丸生精功能,使精子无法正常生成。隐睾具有家族遗传倾向,且有癌变的风险,一般建议在1岁以前行手术。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就可能造成严重少弱精症和无精子症。

2、精子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暴露在持续、强大的电磁波、放射线场所,精子与生精细胞都会受到损伤导致死精、无精子症。

3、外来的伤害导致睾丸损伤或扭转、精索扭转等,或因疝修补手术、前列腺手术的创伤等,也会影响睾丸功能,导致精子生成障碍。

4、经常、长时间洗烫水澡,桑拿,或因工作环境高温等因素引起的睾丸温度升高,都会影响精子生成,或者降低精子活力。

5、生活压力的增加,不良的饮食、作息习惯、长期当“宅”男坐着不运动,熬夜等都可能会使男性少精症、弱精症病人明显增加。

6、生殖系统感染如支原体、衣原体、淋球菌和其他非特异性致病菌感染上行达前列腺、精囊、附睾等部位,致使这些部位发生炎症,并继发输精管的阻塞、影响精液排出。

除去以上原因如果遭遇不可抗因素,例如患肿瘤等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严重损伤生殖系统和生殖细胞,造成男性生育质量下降。

男性精原干细胞对放疗和化疗尤其敏感。这个效应是剂量依赖的,如果精原干细胞在治疗过程中完全被耗尽就是永久性的损伤。精原干细胞彻底损伤的后果,就是患者不能产生健康精子,从而丧失了孕育自己血亲后代的机会。

了解了影响睾丸生精功能的因素,那么男同胞要引以为戒,首先要积极避免各种导致生精功能障碍的因素和生活习惯,如果发生了睾丸生精功能障碍,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查找致病因素,及时治疗。

在损害发生前,可到中信湘雅生殖遗传专科医院进行生育力保存,可以最大化保存男性未来的生育潜能,以免拖延病情导致严重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邢柳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1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