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瘤专科医院手术直播 湖南省肿瘤医院精准微创手术造福肿瘤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zhouman 编辑:易锐华 2020-07-29 11:55:42
时刻新闻
—分享—

a84940e4a160f7fafe45ff3b1b31b2d.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彭璐 记者 周曼)2020年7月27日——7月31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与国内顶级肿瘤专科医院共同开启为期一周的外科手术直播,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同仁展示医院在肿瘤外科、微创治疗的创新理念与先进技术,既加强了地区间的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推动了学科向精准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更进一步扩大了医院在全国肿瘤界的影响力。此次直播,湖南省肿瘤医院共计 6个科室11个病区参与,直播手术台次预计突破50台,覆盖了胸外、结直肠、肝胆、头颈、乳腺、妇瘤6大领域。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目前,随着微创外科进入肿瘤领域,肿瘤的治疗模式也已逐渐步入“根治、微创、保功能”的个体化、精准化诊疗阶段。医院一直重视微创、显微外科的发展,一方面,各种腔镜一应俱全,去年还又引进了省内首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为了帮助外科医生放大手术视野,更利于手术的精准操作;另一方面,在肿瘤根治的基础上,尽可能保留患者正常脏器功能,以减少对人体生理、内环境的影响,达到与开放手术等同甚至更好的治疗效果。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肿瘤微创外科技术的肿瘤医院,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动微创外科水平同质化、精准化、规范化发展,最终目标还是为了让老百姓最大化地获益。

不切唇 不切骨 颌下隐蔽切口保留最初容颜

来自长沙县的肖先生今年44岁,四个月前发现自己的舌头右侧上长了黄豆大小的溃疡,来院诊断为舌癌。舌癌的切除,手术切口设计往往是切开下唇,有时甚至切开下颌骨,这是目前国内很多大医院仍采用的切口方式,对患者来说,术后出现下唇、颏部正中明显疤痕,严重影响面容等致命打击。

为减轻舌癌及舌根癌患者手术后咀嚼、吞咽、语言及外形功能的丧失程度,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医院头颈外一科2004年开始开展不裂开下唇和下颌骨的舌癌及舌根癌手术及修复重建,既能完成手术,又能对患者外形及咀嚼功能保留有积极作用,同时避免了术后放疗骨坏死的风险。

7月27日上午,在头颈外一科主任黄文孝及其团队的手术直播中,就对肖先生实施了不裂开下唇、下颌骨经口腔联合颈部行舌癌联合根治,短短四小时就成功完成了手术。黄文孝说,术式对患者功能损害很小,颌下的切口隐蔽美观。由于没有将下颌骨切开,因此不需钛板内固定,光这一项就可为患者节省两万多的医疗费用;原发病灶和颈清扫连续整块切除,既符合肿瘤根治手术原则,又达到优良的治疗效果,手术时间大大缩短,预计肖先生一周后就可出院。

保乳头 保乳晕 大网膜+假体打造完美乳房

乳腺癌对女性来说,是一种非常残忍的疾病。手术、化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所有的治疗都是为了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乳腺癌根治手术在治愈疾病的同时也带来了身体的残损和心灵的折磨。为了弥补患者乳房残缺的痛楚,帮助患者恢复女性曲线美、重获自信,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2014年开始实施网膜联合假体乳房重建技术,为女性乳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自衡阳的杨女士今年7月初洗澡时发现自己左边乳房长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肿块,经穿刺病理切片诊断为:左乳浸润性导管癌。第一次获悉自己被确诊为乳腺癌时,她感觉自己的人生瞬间崩塌了。还处于芳华时代的杨女士,既不想失去自己的乳房,更不愿结束自己的生命。了解到杨女士的心愿,乳腺外二科主任万能斌毅然决定为其实施大网膜联合假体乳房一期重建术。

7月28日上午,万能斌带领科室副主任医师卢伶俐等仅用了三个多小时,顺利为杨女士完成了她的心愿。万能斌介绍,这一术式的创新,不仅容易被患者接受,并且具备四大优点:第一:在保证肿瘤根治的前提下,联合重建后为患者保留健康双乳;第二:大网膜覆盖并填充在假体周围,不仅保护了假体,而且抗感染能力和耐受放疗的能力增强;第三:联合术式互补大网膜植入纠正了假体宽度和高度不足的缺点,假体的植入避免了网膜组织量不够的短处。第四: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隐蔽的切口和几乎对称的外形带来完美的感官感受,并保留了与对侧几乎相同的手感。自科室开展此项技术以来,还无一例失败病例。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zhouman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