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生自带“美瞳”真的好吗?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21 14: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女性追求美感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有的选择医学整形,有的选择美妆打扮。化妆产品琳琅满目,除了护肤产品和彩妆,美瞳这个神器也受到很多的追捧。

有这么一类人,天生自带“美瞳”,是怎么回事呢?这里所说的“美瞳”,当然不是上面所说的彩色隐形眼镜,而是虹膜缺陷导致的瞳孔异于常人的一种表型。

在医学上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叫“猫眼综合征”(Cat eye syndrome,CES),猫眼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罕见遗传病,最早是Haab报道的一例脉络膜及虹膜部分缺损)肛门闭锁并有肾囊肿畸形的病例,因患者虹膜部分缺损类似猫眼而得名。

其发病率在西方国家为1/150000~1/50000,55~61%的患者表现为虹膜缺损,73~81%的患者有肛门瘘管闭锁等肛门及直肠异常;71%的患者呈现泌尿生殖系统的异常,如肾脏单侧缺失、多肾、肾发育不良。50~63%的患者有先天性心脏异常。他们的智力发育基本正常或接近正常,除伴有严重心、肾异常者在婴儿期死亡外,一般可活至成年期。猫眼综合征最常见的染色体异常是22号染色体(部分三体或四体)改变。也就是说第22号染色体的上半部分(P臂)和底部的一小部分(q臂)比正常状态下的二体表达更多,表达为三体或四体。

得了这种病要治还是很困难的,如果夫妻双方有人患有这种病,最好做染色体检查。

(文/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 洪雷)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