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开学季,校园防病要牢记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周曼 2020-08-24 16: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赵锦)又到秋季开学时,绷紧校园防病工作弦。长沙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传染病疫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仍是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提前做好人员健康摸排,规范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课登记制度,严把入校入园关,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谨防传染病在校园流行。

入学前准备: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提前进行健康摸排,掌握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建立健康台账;发现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应暂缓返校。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开学前应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开展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消毒用品、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在校门/园门口就近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

开学后管理:开学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园,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并进行体温检测,严把入校入园关。日常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复课证明查验、通风消毒等传染病防控措施。在校期间合理安排人员活动,引导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清洁,也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餐具实行“一人一用一消毒”,餐(饮)具清洗后可选煮沸消毒,煮沸时间≥15 min,也可用消毒柜消毒。课桌椅、楼梯扶手、门把手、讲台和电梯按钮等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消毒可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1份84原液加99份水配制而成)进行擦拭/拖扫,作用时间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拖扫一次。消毒工作应在无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以防止刺激呼吸道和皮肤粘膜。消毒完成后应打开门窗通风至少30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7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