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桑植县筑牢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守护老百姓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8-25 19: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5150727.wm.jpg

问诊现场。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通讯员 钟昱)“你的血压有点高,要注意控制。平时吃东西要清淡些,少盐少油腻。”8月25日,张家界桑植县八大公山镇卫生院医生向桁对前来看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春香说道。

一大早,八大公山镇车大河村朱春香来到村卫生室,向每周三、周四来村里巡诊的医生向桁问诊。向桁是车大河村的签约医生,他除了每周三、周四以门诊形式处理村民们的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还要上门服务,以家访的形式上门处理家庭的病人。

带上医药箱,向桁开始了今天的随访。“向医生都快要成为我们村的人了,哪家有慢性病人,哪家有大病重病人他都一清二楚,病人喜欢他,有了健康保障,家里在外打工的孙子也多了一分底气!”为了准确掌握车大河村60多岁的慢性胃炎患者袁雪梅的病情,向桁经常来她家给她做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们有签约医生专门是上门服务。只要我们说稍微哪里有点不舒服,打个电话他马上就到了。”90多岁的白内障、慢性风湿病患者刘梅年感激不已。

作为村里的签约医生,向桁去年看诊近300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300人次,慢病管理总人数 500多人次。

桑植县全县251个行政村,均已建设了标准化行政村卫生室,通过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医疗服务行为。为达标到“巡诊常态化、管理规范化”,桑植卫健部门给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了20余种、价值2万元的基本医疗卫生设备,并保证有至少一名合格的医生执业,其中乡镇卫生院派驻医生必须严格执行每周2天到村卫生室巡诊,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

桑植县陈家河镇黄木潭村68岁的贫困户龚家翠因阑尾炎住进了镇卫生院,通过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她在第一时间被安排进了病房,卫生院对她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经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龚家翠的伤情得到控制,身体逐渐好转,即将出院。龚家翠本次住院政策内报销比例是百分之百,一共报销7528元。

龚家翠就诊的陈家河镇卫生院与桑植县民族中医院签订医共体协议,桑植县民族中医院先后投入设备、物资380余万元,按照二级医院标准着力对陈家河镇卫生院进行改造升级,拥有全自动生化仪、CT机、彩超等医疗设备,配置了标准化无菌手术室、内科抢救室等基础设施。以前,群众身体有点毛病就要到县城的大医院去看病,现在乡镇的就医环境改善了,群众也更愿意在家门口就诊。

近年来,桑植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对接群众的健康需求,持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备设施建设,增强卫生院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统筹优化健康扶贫的政策和措施,筑牢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实现精准、有序、全面健康扶贫,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守护健康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