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轮状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陈 亚男 编辑:陈亚男 2020-10-23 16: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陈亚男)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10月23日迎来霜降节气,天气逐渐转凉的同时,孩子因发热、腹泻入院的情况也多了起来,近期,省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不少出现这种情况的患儿,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静提醒,秋季是轮状病毒的高发期,家中有婴幼儿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家中卫生,关注孩子日常动态。发现孩子腹泻严重,及时就医。

轮状病毒是什么?感染轮状病毒有何症状?刘静介绍,轮状病毒是属于呼肠病毒科,是导致世界各地儿童发生严重腹泻病的最常见原因。它的主要表现是突然起病,表现为呕吐、发热、腹泻症状,多数发生在6个月-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上,并且这种病毒高发时间是每年10月份到第二年2月是主要的流行季节。

“轮状病毒感染一般表现是急性发病,突然出现呕吐症状,并且呕的非常剧烈。”刘静提醒,呕吐后出现发热症状,接下来可能出现腹泻,腹泻一般是水样的大便,或者像蛋花汤一样的大便,大便的次数可以达到3-10次/天,有些甚至可以达到20次-30次。

“轮状病毒是一个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刘静表示,目前没有一种特效的药物可以对抗轮状病毒,最终还是靠自身免疫力。但不少家长存在误区,认为这是自限性疾病,不看医生也没关系。

她解释,由于轮状病毒多半发生在6个月-2岁之间的婴幼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机体免疫力和调节能力是相对比较薄弱的,这种孩子一旦感染轮状病毒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的症状,很容易引起脱水症状,以及电解质紊乱。

“虽然是自限性疾病,我们仍要高度重视积极预防,如果出现发病,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刘静提醒,如果孩子脱水严重会出现休克会危机到生命的情况,有些孩子会出现肝功能损伤、心肌损伤,还有一些孩子最严重引起病发抽筋、昏迷、脑炎的表现,还有一些孩子可以引起心肌炎的症状,危及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刘静提醒,轮状病毒传染性强,它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日常预防要注意个人卫生。其次,如果周围发现有轮状病毒的病人,尽量避免接触,如果发现自己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要主动避开和别的孩子接触。另外,轮状病毒是一般免疫力比较低的孩子容易感染,建议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帮助孩子加强营养。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目前,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适用于6至32周龄婴儿接种。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一种方法。”刘静表示,建议家长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目前,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暂未纳入计划免疫接种,考虑到它的危害程度,特别是天气变冷,轮状病毒进入高发季,建议早接种早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陈 亚男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