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乳腺外科“无呕病房”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启航 胡元萍 编辑:刘丹 2020-10-28 16: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f6784e9c87eeb80f7b429aa792c8be7.jpg

湘雅医院“无呕病房”启动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启航 胡元萍)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乳腺外科“无呕病房”建设正式启动。该病房的建设致力于预防和减缓乳腺癌患者化疗中所致的恶心呕吐反应,使其更顺利地完成化疗,提高患者化疗期间的生活质量。

随着科学的进步,肿瘤诊治水平在不断提高。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CINV)是十分常见的副反应,许多癌症肿瘤患者因无法忍受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而失去战胜肿瘤的信心,甚至停止治疗。

湘雅医院乳腺外科“无呕病房”将对化疗患者进行全程干预与信息化管理。病房将通过对患者和家属的个体化教育,在治疗前、中、后对呕吐患者进行正确评估及反馈,制定有效的个体化止吐方案,对患者进行全程规范管理,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通过建立CINV电子数据库有效储存数据信息,采用随访系统及全病程管理平台等多种方式了解患者的呕吐情况,从而更好地提高无呕病房的管理成效,精准管理,在患者获益的同时也积累临床一线科研数据,产出科研成果,真正做到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

张阿姨是一位晚期乳腺癌患者,在之前的解救化疗中,她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症状,导致电解质紊乱,曾一度想放弃化疗。得知这一情况后,乳腺科医护团队启动了个案的全程化“无呕”管理,使用三联用药,并对患者整个治疗过程进行护理综合干预。目前化疗结束后,张阿姨仅有轻微的胃部不适感,不再恶心呕吐,并且还有胃口进食。“是你们又让我燃起了继续治疗的勇气!”面对“无呕病房”的医护团队,张阿姨频频致谢。

湘雅医院乳腺科主任王守满表示,化疗所致的CINV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乳腺科将医护携手共创“无呕病房”,按照《NCCN止吐指南》合理规范用药,对乳腺癌患者化疗进行全程管理,真正实现化疗无呕,让患者轻松完成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启航 胡元萍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