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手术台到演讲台 医患齐心战病魔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周曼 编辑:易锐华 2020-10-28 17: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1603877666_看图王.wm.jpg

医患合影。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辉 记者 周曼)“没想到,我居然能在吐鲁番遇到我生命中的恩人。想起三年前在医院时的那段煎熬和痛苦的日子,是您用精妙绝伦的医术和温暖如春的话语,让我有勇气和力量面对一切!感恩戴教授。”不久前,岳阳市人民教师夏女士在新疆参加推普援疆活动时意外遇到了恩人,激动地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上述话语。她所说的戴教授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教授戴捷。为何会称他为恩人?原来,这背后藏着一个医患携手,共战病魔的感人故事。

眼前的夏女士美丽、自信、大方。令人难以想象,她曾是一名口腔癌患者。“如果没有遇到戴教授,我可能不会这么自信。”忆起那段看病治疗的艰难日子,夏女士的思绪飘回了3年前的那个夏天。

2017年8月,夏女士被确诊患上了口腔癌,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治疗,她的主治医生便是戴捷。“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后,戴教授操刀,为我做手术。”在手术中,戴捷凭着精湛的医术,用心地从夏女士脖子侧面做切口,用完美的皮瓣很好地修补了口腔被挖空后的洞口。“你看,谁都看不出,我做了那么大一个手术。”夏女士撩起头发展示手术切口。只见疤痕早已淡去,不仔细看根本瞧不出这曾是手术创口。

好的医生,治人也“治”心

夏女士从戴捷身上看到了一颗宝贵的医者同理心。她记得,查房时,戴捷对他的团队医生说:“这是一位老师。我们要把手术方案做好,要让她漂亮地重新站在讲台上。”她记得,刚做完手术睁开眼,就见到了戴捷站在病床前,笑眯眯地说:“手术很成功,一切会好的,康复期你要努力加油。”她还记得,刚做完手术的她全身插满管子,家人笑称是“丐帮七袋长老”,戴捷也笑着说:“形容得不错。”“想不到,戴教授不仅医学严谨认真,还很幽默。这样的医生,谁不喜欢、信任和钦佩呢?”夏女士语气里满是敬佩和感激。

细细叮咛,真诚关怀,如春风化雨,润泽心田,又如黑暗中推开一扇窗,光亮、温暖和希望刹那间照进心窝。在头颈外二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照顾下,在家人、朋友、同事和学生的鼓励下,夏女士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努力康复。

医患齐心,战胜病魔

终于,夏女士走出了疾病阴影,重新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3年里,从手术台到三尺讲台,从病床回归正常生活,我一直非常努力、阳光地生活、工作。戴教授说,不要把自己当成病人,工作上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注意饮食和身体锻炼。”于是在大家的鼓励中,夏女士忘记自己的病人身份,积极地从工作、生活中寻找自身价值,并获得了喜人成绩。在全国性演讲大赛中,她获得了一等奖,在省级、市级的演讲大赛里更是获奖频频。更让夏女士欣慰的是,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大型演讲比赛,都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等好成绩。

“非常感谢戴教授和湖南省肿瘤医院,是他们帮我重新正常发声,树立了生活信心。没有这些良医,我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从戴捷身上,夏女士获得了重拾生活、继续前行的勇气,她希望能将这份勇气传给更多的人,并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子,经常给身边患上重病的人加油打气。她坚定地说:“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良好心态一起努力,一定能跨过疾病这道坎。”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周曼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