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 | 秋冬喜欢泡脚?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些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 亚男 张紫薇 编辑:刘丹 2020-11-14 15: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高发于中老年人群体,是一种常见慢性疾病。糖尿病的危害很大,除了血糖升高,还容易引发糖尿病足等并发症,严重危害身体健康。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本期《健康科普三千问》邀请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宋俊华,和大家聊聊糖尿病的那些事。

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宋俊华: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就是口干、多饮多尿、越吃越瘦体重减轻,除此之外还有些明显的症状,比如有些病人皮肤瘙痒,有些病人会出现手脚麻木、视力模糊这些比较典型的症状,有些甚至会因为糖尿病出现植物神经的损害,比如说腹泻,便秘这些症状。

糖尿病患者可以泡脚吗?

宋俊华:一般是不推荐糖尿病患者泡脚,因为糖尿病病人很多合并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所以糖尿病患者他的支干发凉的感觉会多一些,但是他的神经感觉相对要迟钝一些,所以我们一般建议糖尿病患者泡脚时水温要控制在40度以下,时间大概控制到5-10分钟,不可过度的浸泡。患者在泡脚之前一定要注意足部是否有破损和伤口,如果有这种情况的话泡脚可能导致伤口感染的加重。泡脚之后要用干净的毛巾擦干脚上的水分,尤其是指缝间的水要擦干净。擦干双足之后要抹润肤露,保证皮肤足够的舒润度,但是要注意护肤霜不能抹在指缝中间,因为指缝中间容易潮湿、溃烂。然后糖尿病足患者在泡脚之后要穿干净的鞋袜,每天要更换袜子,要保证袜子的清洁。

如何预防糖尿病?

宋俊华:随着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成人的发病率达到了12.8%,糖尿病的前期达到35.2%,糖尿病呈现出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我们在生活中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合理的膳食,国际糖尿病组织建议每天正常糖的摄入不超过50克,所以大家要控制糖的摄入。二是要保证适度的运动,良好的心情。三是要定期门诊复查,定期体检、做血糖检测,才能够尽早发现一些危险因素,控制危险因素,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统筹、拍摄:陈亚男 刘丹

剪辑:张紫薇

来源:红网

作者:陈 亚男 张紫薇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4/8584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