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 早诊早治让宫颈癌治疗可及性达到90%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0-11-18 17: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1605670388(1)_看图王.wm.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通讯员 彭璐)宫颈癌是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

通过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三个关键措施,到2050年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万相关死亡。战略设定2030年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0%、筛查覆盖率达70%以及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治疗可及性达90%。

为此,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CSCO理事及妇科肿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静介绍,高危的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病因,疫苗的使用可以一级预防,宫颈癌筛查手段成熟易普及,有明确的癌前病变,早诊早治,这些都可以阻止浸润癌的发生。

王静表示,没有HPV就几乎没有宫颈癌,但有HPV感染不一定得宫颈癌。其实,HPV感染十分常见,约85-90%有性生活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曾感染过HPV。除HPV感染外,感染年龄、免疫状态、吸烟、其他伴随感染等都是引起宫颈癌的影响因素。

早期的宫颈癌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通常筛查才会发现。但随着疾病的进展,通常身体就会发出三个警示信号。王静说,第一个信号,白带增多。第二个信号,阴道排液,患者常常会出现阴道异常排液,可以是白色的、血性的、稀薄如水样的;伴有感染时阴道排液为腥臭味或恶臭。第三个信号,接触性出血,如果有发现这些信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它提示你需要到医院去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确病因来排除宫颈的病变。

那是不是打完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呢?王静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即便打了疫苗,也不可忽视宫颈癌筛查。无论接种哪种效价的疫苗,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筛查。由于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均未涵盖所有的高危基因型,且现有疫苗对已感染人群的保护效果不明,尚有一些高龄人群处于疫苗适用年龄范围之外。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综合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工作,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1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