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药多久能排出肾结石 还得看这几个关键因素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11-20 17: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1605862026(1)_看图王.wm.jpg

王怀亮进行肾结石知识讲解。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钟靓)“药到石除”可以说是每个肾结石患者的期望,但吃药排石的效果受很多因素影响。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介绍,药物排石有其严格的适应症,而且受内因和外因的双重影响。建议肾结石患者对症处理,不盲目私自用药。

能否采用药物排石,与五大内因有关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介绍,药物排石有着严格的适应症,与肾结石的大小、所处位置、有没有梗阻积水、患者自身输尿管及尿道情况以及结石成分等因素都有关。

1、肾结石的大小。输尿管腔大小不一,平均直径仅2~5毫米,更存在3处狭窄;而尿道平均直径仅5毫米左右,因此6毫米以下的肾结石服药排出体外的几率更大。

2、肾结石的位置。若结石位于肾下盏,肾盂输尿管连接处则高于结石部位,此时结石很难排出体外。而位于肾上盏中盏、可以在肾盏内活动、表面光滑的结石,服药后排出几率较大。

3、结石以下尿路有无梗阻。若无梗阻,尿液排出通畅,此时吃药排石几率较大。

4、有无输尿管狭窄或者尿道狭窄。输尿管管腔部分或全段内径并未小于正常水平,可以尝试吃药排石。此外,倘若无先天性尿道狭窄、炎症性尿道狭窄或外伤性尿道狭窄,则可以尝试吃药排石。

5、结石的具体成分。肾结石分为含钙结石和非钙结石,含钙结石一般较难通过药物溶石疗法消除。只有特殊成分的结石,如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才可选择药物排石。

因此一般情况下对6毫米以下、表面光滑、位于肾上盏中盏、可以在肾盏内活动且没有形成梗阻、结石以下尿路无梗阻的小结石,在患者本身没有输尿管和尿道无异常狭窄的前提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排石药物。

排石过程受外因影响,建议对症科学处理

王怀亮表示,尝试药物排石的肾结石患者,除了要大量饮水增加尿量、勤排尿、多运动来增加结石排出的几率外,还需要注意每1~2周进行一次泌尿系彩超复查,了解结石有无位置上的变化、有无增大、有无在排出过程中出现梗阻。

尤其需要高度重视的是,肾结石在向下排出过程中,如果在输尿管中停留时间超过3周,很容易与输尿管壁发生粘连,甚至是出现炎性息肉增生包裹结石,从而造成输尿管的梗阻,引起积水、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

可见,吃药排石不仅在内因上受到较大局限,在排出过程中也存在各种风险。因此,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广大肾结石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切勿盲目用药,以免耽误病情、反而损害肾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