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长沙市中医医院:爱穿高跟鞋,穿出拇外翻?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周曼 2020-11-24 14: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肖娟)高跟鞋是许多女性的最爱,穿上它不仅能增加身高,还能让人看起来更有气质。但是,不少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有大拇趾外翻的困扰。58岁的曲阿姨,年轻时喜欢穿高跟鞋,上了年纪后双脚拇指出现严重畸形,甚至连路都走不了,最终只能通过截骨手术,恢复正常行走。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骨伤科四病区副主任毛梓青介绍,拇外翻是指拇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偏斜超过正常生理范围的一种前足畸形,俗称为“大脚骨”。女性的发病率高,尤其是酷爱鞋头较窄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更容易中招。

发病原因

遗传因素:50%以上有阳性家族史,直系三代以内都可能发生。

发育异常:例如跖趾关节形态又圆又小,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偏移。

穿鞋习惯:长期穿着不合脚的鞋,尤其是鞋头较窄而跟部较高的鞋,足前部被逐渐挤到前方较窄的地方,使所有足趾挤压叠加在一起,时间一长就会导致拇外翻畸形。

其他原因:如第一跖趾关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等,第一跖趾关节及其附近跖骨、趾骨的畸形愈合。

主要症状

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主要发生在跖骨头的突出部分,长期受鞋帮的挤压、摩擦,使得脚掌外侧皮肤增厚,容易产生滑膜炎,引起红肿、疼痛。早期会造成走路疲劳、轻微疼痛随着时间延长,不但疼痛加剧,严重时还会影响行走。

保守治疗

穿合脚的鞋子:拇外翻的患者一定要穿宽大而且舒适的鞋子,这样可以给拇指提供更大的空间,避免症状加重,女性一定不要穿高跟鞋。

垫上软垫并包扎:可以在脚趾间或者是附近垫上软垫,然后包扎好,让脚趾可以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这样的话能够有效地减少拇外翻出的压力,缓解疼痛症状。

拇外翻矫形器:拇外翻患者还可以使用母外翻矫形器,它能够有效地控制足部的异常运动,缓解不良的症状,并能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矫形鞋垫主要是对脚底的弓形部位提供一个支撑,缓解症状。

手术治疗

目前采用的截骨方式是改良的MitcheII截骨术,术式简单,费用低廉。一般术后二天,患者疼痛减轻后,下床活动,一周后可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1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