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3岁大叔连吃15天偏方 “补肾”不成反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娜 洪伦 编辑:易锐华 2020-11-26 14: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9a1c64515d3db7d0aca3f84a93ee3d3.wm.jpg

医护人员在查房。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文娜 洪伦)“有病切莫乱投医,乱试偏方恐要命。”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赖燕主任表示,近期,医院接连收治了多例偏方中毒患者,她呼吁市民朋友要科学就医,警惕偏方、秘方。11月25日,卧床休养的李某(化名)回想起这次住院的经历,还是会一阵心悸。

家住衡阳市53岁的李某在11月13日晚,因腹痛难忍被家人紧急送往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救治。送他到医院的是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妻子哭成了“泪人”,儿子急成了一团,李某表情痛苦,不时发出呻吟。值班医师洪伦一边安抚李某及家属,一边有条不紊地询问病史、毒物接触史、体格检查……

令人震惊的是李某的血铅、尿铅结果:血铅超过了正常值将近4倍,尿铅超过了正常值94倍。并伴随有贫血和肝功能异常。交流中得知,他已经被腹痛“折磨”将近一周,食不下咽,难以入睡,急坏了一家人。

经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赖燕追溯病史,终于揪出病因,原来李某近期一直在吃一种“民间偏方”。不知从何时起,李某怀疑自己“肾功能不行”,听说亲戚家有祖传的“补肾”秘方——“养肾片”,用虫草、鹿茸、鹿尾巴等多种名贵中药制成,动了心的他当即就花高价买了几瓶服用。服用没几天便出现了腹部隐痛,停服几天后架不住药效诱惑的他选择再次服用,并坚持了15天。期间,腹痛、腹胀、便秘等症状纷至沓来,也让他从一开始的不太在意、暗暗忍着,进展为无法忍受、“呼天抢地”。前往当地医院检查,病因迟迟难以确定,腹痛等不适却日趋加重,几经辗转最终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

“完全没想到是秘方惹的祸。”李某懊悔地说,他在几年前曾经患有胆囊疾病,所以此次发病也就自然而然的以为是“老毛病”又犯了,真是太危险了。

赖燕介绍,铅中毒可以导致肠系膜小动脉痉挛缺血,从而出现腹痛难忍。但由于该病具有腹痛部位不固定,临床表现较重,而体征较轻、检查检验结果无特异性等特点,常常影响医生的判断,确诊往往需要通过检测血铅、尿铅。赖燕提醒,市民朋友尤为要注意的是,铅中毒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血系统、神经系统等都可以造成伤害,可引起贫血、肝功能受损、肾小管功能受损。并且,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孩子对铅的毒性较成人更为敏感,家长朋友务必要引起重视。

目前,经过专家的规范救治后,李某的腹痛得到了缓解,各项异常指标也已趋于正常。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娜 洪伦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5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