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无私奉献 见义勇为 记精准扶贫路上的白衣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熊友良 编辑:周曼 2020-11-30 14: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熊友良)自1995年开始,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原市卫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参加与永顺县的结对帮扶。除支援资金、医疗器械设备和接受人员培训外,湘潭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一医院、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湘潭市中医医院等还相继派出精干的专家医疗团队赴永顺县各级医疗单位实施技术帮扶,涌现了许多先进人物,留下了诸多的动人故事。这里记述的王湘全、陈振中、黄斯伦只是其中的代表。

无私奉献 王湘全

2007年5月11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派王湘全主治医师赴永顺县泽家镇中心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帮扶3个月。初次跟院里的同仁们见面,王医生稚嫩的脸庞让大家难以相信这是来援助的专家。尤其得知他刚结婚不到两个月,更是惊讶,质疑他能否坚持三个月。

当时,卫生院的条件十分简陋,各种资源匮乏,连做手术的敷料都没有,只能用纱布来代替。妇产科仅能平产接生分娩,不能对高危孕产妇进行鉴别,不能开展剖宫产和其他妇产科手术。对此,王湘全没有畏难,更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带领大家顽强拼搏,利用纱布制作手术敷料,创造条件开展剖宫产、子宫肌瘤、子宫全切等各类妇产科手。更让全院医生对他由衷佩服的是他从没有主治医生的架子,不论什么时候遇到疑难病例都随叫随到。他经手做的第一台剖宫产手术所用的时间之短打破了该院从建院以来的最短纪录,从那以后,大家都尊称他王老师。在他的带动下,住院部医生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了宫外孕、子宫次全切除、子宫肌瘤剥离等妇科手术。他将更多的新技术、新方法带到医院。在他离开以后该院能独立开展各类妇产科常规手术,这与他的手把手努力传授是分不开的。

王湘全并不老,大家却习惯叫他“老王”,他也欣然接受。地域的差异生活不太习惯,他依然与职工们同吃同住,从不提任何要求,与职工们打成一片。虽新婚燕尔离家,他从未以任何理由或借口离岗回家。在永顺的日子里,他的皮肤由来时的白皙,渐渐地变成了古铜色。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原本安排他支援3个月返回,泽家镇中心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请求他延长援助时间,经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批准又延长了1个月。

王湘全的工作业绩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也受到泽家镇中心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的充分肯定。在他离开永顺后,泽家镇中心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给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寄来以《无悔青春 情系湘西》为题的感谢信,对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王湘全医生的工作业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最后有这样一段话;“相聚是短暂的,援助的时间眨眼而过,王湘全主治医师给我们传授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还有一个医生的职业操守、一个医生对待患者的那颗高度关注的责任心”。

见义勇为 陈振中

2019年5月,湘潭市中医医院派骨伤科副主任医生“最美共产党员”陈振中前往永顺县中医医院对口支援。当时他家中的二胎宝宝尚未满月,妻子还在坐月子,他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决定无条件接受去永顺支援3个月的任务。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不是一句口号,更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毅然告别妻儿踏上了去永顺的路。到了永顺中医医院,他看到医疗条件、医疗设备和技术水平过于落后,便立即着手对医院骨伤科常见病治疗进行指导,并协助该科开拓性建立骨伤科常见病病种的诊疗方案,填补该院骨科多项技术空白,提高了对口支援中医医院骨伤科的整体水平。同时,架起了两地医院间的了解与合作的桥梁,获得对口支援单位领导和永顺县主管领导的高度赞誉,给予他“功大精深”的高度评价。

2019年7月,“一位最美外地医生,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救治伤者,为你点赞”的抖音视屏刷爆了永顺人的朋友圈,广大网友纷纷点赞。24日下午7点左右,湘潭市对口帮扶湘西永顺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生陈振中像往常一样在湘潭路散步,见马路对面有群众围观,出于好奇他走进围观人群,发现是一起车祸。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右小腿完全变成畸形,患者意识模糊伴有休克症状。陈振中不顾地上的血迹,急忙蹭跪在伤者旁边施救。“我是医生你放心,按我说的做,伤腿不能弯曲,慢慢放下去。”事故现场,陈振中凭借高超的医疗技术对伤者进行专业救治。救护车赶到现场后,陈医生没有抽身离开,而是一边进行止血,一边安抚伤者情绪,一刻也没有松懈。为照顾好伤员他陪同上了救护车,由于车内没有应急固定患者肢体的器具,为避免二次损伤,他用手托着患者的伤肢把伤者送到县人民医院就诊。这一幕被过路热心人用手机拍下视频,并以“外地陌生男子伸出援手救治一车祸伤员”为题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一时间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在三湘大地广为流传。

“事出突然,当时我也是出于医生的职业本能去做这件事,不管是在湘潭还是在永顺,救治伤者,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别人和他谈起这次车祸中乐于助人的感人事迹,陈振中平淡地说。

双重援助 黄斯伦

2020年6月,湘潭市中心医院派麻醉科医生黄斯伦对口支援永顺县人民医院。当时麻醉科技术力量薄弱,医疗设备落后,小儿科疝气等需求量大的手术都因条件所限未能开展。黄斯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心用三个月时间解决小儿科手术问题。他除一边给麻醉科医生带教外,每周给他们讲一次麻醉知识课。让他们既学会麻醉操作技术,又掌握麻醉理论,努力将麻醉科规范起来。在三个月援助期,黄斯伦每天都要做五至六台手术,通过示范带教,他手把手教熟了三个医师,小儿科手术开展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医院外科人才流失严重,主刀医生奇缺。胃肠穿孔、肠更阻等外科手术都难开展。当时有一肠穿孔病人,漫了一肚子大便,如不及时手术恐有生命危险,外科医生没人敢做这台手术。黄斯伦与外科主任商量,救人要紧,决定想办法做好这台手术。当时麻醉药也不多,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手术终于获得成功,从阎王爷那里捡回了一条命。

黄斯伦除了技术援助外,还利用年轻人认知度高的网络渠道帮助当地人创业致富。2020年8月29日上午9点,永顺县网络营运实战交流活动在湘潭对口帮扶产业孵化园青年之家举行,旨在进一步增强本县青年创业者的短视屏营运技能,带动产业发展,推销当地土特产。此次交流会主办方共青团永顺县委、永顺县青年创业中心特邀了黄斯伦,他作为全国抖音粉丝过百万的母婴育儿科普推广作者,在现场为创业青年进行短视屏营运技能授课。黄斯伦通过剖析讲解抖音短视频运营技巧,分享典型案例等方式,为永顺青年在创业的道路上添加一把“金钥匙”。青年学员们都十分珍惜此次交流机会,纷纷拿起自己的新媒体账号与黄斯伦进行交流,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黄斯伦一一解答。交流会上,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尚军辉谈了感受,对黄斯伦切合需求的培训给予高度评价,为他颁发荣誉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熊友良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2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