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高专与澧县卫健局合作开展基层医院“西学中”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周曼 2020-12-07 15: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7.wm.png

开班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胡珂)12月4日,来自常德澧县各医疗机构的117名西医医师学习中医培训班在澧县中医院正式开课。此次培训班由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澧县卫健局联合举办,旨在对该县非中医类别医师进行系统的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倪友新,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燕,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化丽,澧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蒋立勇等领导出席活动。

倪友新讲话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也是推动澧县未来实现中医服务全覆盖目标,解决当地卫生系统中西医人才队伍比例失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他要求,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西学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珍惜学校专家跨越300余公里送课上门的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培训真正迈入中医药的大门;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处,湖南中医药高专,县卫健局、县中医院培训过程中要加强管理,共同把班办好,让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陈燕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及培训班师资团队、课程安排等相关信息。她希望全体学员彼此交流经验体会,一同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以培训为起点,建立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延续和扩大培训成果,弘扬中医专长绝技,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西学中”培训周期为2年,即1年半理论学习和半年临床跟师。培训共设12门中医必修课程,学员将通过集中面授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与操作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典型病例分析、互动答疑相结合,系统接受中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习和中医临床跟师实操。117名学员皆为澧县各医疗机构西医骨干,授课教师均为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高级教授。学员通过全部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后,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可申请参加相同级别的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培训结业并取得相应证书者,即可开具中成药处方和中药饮片处方。

伴随中华民族走过几千年的中医药,如今正进入一个充满机遇的全新时代,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中医药防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互学互鉴的今天,“中西合璧”无疑能够释放1+1>2叠加效应。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起来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珂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6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