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岁男子腰腿疼 骨髓穿刺竟是骨髓瘤

来源:红网 作者:何伟凤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1-13 20: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1610526986_看图王.wm.jpg

患者的骨髓显微镜下观察。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何伟凤 石荣)衡阳40岁的夏先生(化名)一家建筑工地上干活,然而最近两个月却感觉腰部隐隐作痛,而且腿部麻木的也很厉害,同事们看他脸色蜡黄,劝他赶紧去医院就诊。1月13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教授任斗介绍,夏先生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这是导致他腰腿痛的罪魁祸首。

专家介绍,夏先生到医院后,通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夏先生贫血很严重,只有70g/l,是一个中等度贫血,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关键是做了腰椎磁共振检查发现,多发的腰椎骨质破坏,腰椎就像被虫子吃了一样的,有骨质破坏。任斗介绍:“有贫血,又有骨质破坏,需要做骨髓穿刺,排除是不是一种叫多发性骨髓瘤的疾病。”

果然,通过骨髓穿刺发现,患者骨髓里面的浆细胞达到了近50%,从而验证了任斗的判断。进一步完善了血清蛋白电泳等相关检查,明确了患者的诊断就是多发性骨髓瘤的,也找到了患者导致腰腿疼的原因。

那为什么会导致腰疼,腰腿疼在什么情况下要作骨髓穿刺呢?任斗解释道,通常来讲,引起腰腿疼的原因有很多,具体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首先最常见的是当然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这类的良性病变;这类病变通常来说主要是由于椎体骨质增生,椎间盘变性引起的,因而起病比较慢,反复发作,活动后会明显加重的情况,迁延多年的话,仍然是主要表现为腰腿部疼痛的症状,不会导致贫血这类全身表现,除了腰腿痛以外,其他的骨不会出现疼痛的症状,作个腰椎磁共振等检查,除了腰椎骨质增生,椎间盘变性以外,其他不会有特殊的发现,更不会出现骨质破坏。

其次,是椎体的转移瘤所致的腰腿腿疼。腰椎的血运很丰富,基本上全身其他的肿瘤几乎都会通过血液循环转移到椎体骨上面,从而出现腰疼背痛。如果进一步往椎管里面生长,压迫到脊髓的话,会出现肢体麻木,甚至截瘫。这种情况下,在腰椎的磁共振检查上发现多发的骨质破坏的,也就是像被虫子吃了似的,医学上也叫虫蚀样缺损。一旦有这种情况出现,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这个时候往往要作很多检查,找到致病的元凶,比如有没有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情况的发生。

其他的少见的原因就是夏先生这样的情况。夏先生正当壮年,作了腰椎磁共振并没有椎间盘突出或者是腰部肌肉劳损的情况,也没有肺癌之类的肿瘤病史;血色素只有常人的一半,血去了哪里呢?没有呕血、便血等丢失的情况,也没有溶血从而被破坏的情况,就只有一种可能,可能是造血不良,加上腰椎的磁共振检查发现多发骨质破坏,很容易让人想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于是医生便建议为这个特殊的腰腿疼患者作了骨髓穿刺检查,从而找到了致病的元凶。那就是骨髓里面长满了大量的肿瘤细胞,占据了正常造血细胞的空间,从而造成了骨髓造血功能不良。打个比方说吧,正常的稻谷田里面本来应该是长庄稼的,现在却长满了虫子和杂草,庄稼还如何长的出来呢?

我们在什么情况下要对腰腿疼的患者作骨髓穿刺这种特殊检查呢? 任斗进一步解释道,一般来说,如果患者在腰腿疼的时候伴有明显的骨质破坏,又出现贫血症状明显的话,强烈建议行骨髓穿刺检查,而且,往往还可能需要多个部位的骨髓穿刺。因为,多发性骨髓瘤这个疾病有点狡猾的,少数时候呈现一个灶性分布,也就是说,穿刺的那个点可能没有浆细胞,而换个地方穿刺,则可能又会是另外一种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何伟凤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