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龄、高难度 岳阳市一医院胃肠外科勇攀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易锐华 2021-01-18 17: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1610959235(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近日,岳阳临湘市94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英雄”廖爷爷在市一医院胃肠外科康复出院。刚经历了消化道溃疡穿孔修补术的老人家,深切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厚德仁爱和精益求精。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老人家特地穿上了珍藏多年的军装,郑重地对胃肠外科医护工作者做出了最美的评价:“如若慈母,再世白求恩。”

同时,另一个更让人振奋的消息是,胃肠外科团队勇于挑战腹部外科“金字塔尖端手术”,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后患者顺利恢复,家属送锦旗以表谢意。这次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市一医院胃肠外科团队腹腔镜技术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患者为60岁女性,因1个月来反复右上腹疼痛于当地医院就诊,经胸腹CT确诊为“右上腹巨大肿瘤”。因手术难度和手术风险大,在当地医院建议下,患者找到市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周永贵。入院完善了相关检查后,通过对患者的影像学和病理学检查结果的仔细比对,周永贵发现患者升结肠肿瘤巨大(11*8cm),且累及十二指肠、胰腺,完整切除肿瘤需行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右半结肠切除,由于肿块位置处于胆胰肠汇合点,历来是外科手术的一大难点区域,加之肿瘤巨大、联合右半结肠切除进一步提高了手术难度,考验着医者的能力和勇气。经过胃肠外科专家团队审慎讨论及与患者充分沟通,最终决定为患者施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经过周永贵带领手术团队努力,历时5个小时,终于完整地摘除了这枚碗口大小的“定时炸弹”,完成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及胰肠、胆肠与胃肠吻合口重建,整个手术堪称完美,充分体现了胃肠外科团队一贯以来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精神。

近年来,市一医院胃肠外科团队朝着打造省级重点特色专科,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这一整体目标,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在临床管理、外科技术上攻坚克难,特别是腹腔镜微创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湘北、鄂南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年开展胃癌、肠癌、胃肠间质瘤、腹腔恶性肿瘤等肿瘤手术400余台,腹腔镜手术率达70%以上,熟练开展全腹腔镜胃肠手术(腹部无疤痕手术)、减重代谢手术、胰十二指肠手术等。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1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