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癌症日: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2-04 15: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4日讯(通讯员 舒丽)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据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统计数据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高居全球恶性肿瘤第三位,更是位列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第二位。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每年新发病例接近60万,且出现年轻化趋势。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特聘专家荣新奇介绍,大肠癌也叫结直肠癌,是指来自大肠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饮食结构,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会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几率;遗传因素:肠癌患者的家属患肠癌的概率更高;肠道息肉或肠道炎症:患者不进行彻底治疗也可能会引起癌变。荣新奇表示,结直肠癌常见的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种:

1、血便为结肠癌的主要症状,也是直肠癌最先出现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癌肿所在部位的不同,出血量和性状各不相同。

2、息肉型大肠癌病人可出现右下腹部局限性腹痛和腹泻,粪便呈稀水样、脓血样或果酱样,粪隐血试验多为阳性。随着癌肿的增大,在腹部的相应部位可以摸到肿块。

3、狭窄型大肠癌容易引起肠梗阻,出现腹痛、腹胀、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粪便呈脓血便或血便。

4、溃疡型大肠癌的病人,可出现腹痛、腹泻、便血或脓血便,并易引起肠腔狭窄和梗阻,一旦发生完全性梗阻,则腹痛加剧,并可出现腹胀、恶心、呕吐,全身情况急剧变化。

5、在肿瘤的晚期:由于持续性小量便血可引起贫血;长期进行性贫血、营养不良和局部溃烂、感染毒素吸收所引起的中毒症状,导致病人消瘦、精神萎靡、全身无力和恶病质;由于急性穿孔可引起急性腹膜炎;肝脏肿大、腹水、颈部及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常提示为肿瘤的晚期并发生转移。

怎样预防结直肠癌?

1、既然诱发因素与吃有关,那么饮食在预防结直肠癌中就有作用。高纤维低脂肪食物,如谷类、水果和蔬菜饮食会降低发生癌症的危险性。这种饮食还会降低心脏病、便秘和痔疮的发生率。

2、定期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癌前病变,而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对阻断结直肠癌很有效。绝大多数结直肠癌从良性息肉、腺瘤发展而来,良性肿物经过及时处理,如肠镜下切除等,可实现完全治愈,这样就不会给结直肠癌“可乘之机”了。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生活中结直肠癌并不少见,出现腹泻便秘反复交替、便血,伴随腹痛、体重下降等情况,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当成肛肠疾病。平时饮食和作息上也要多加注意,防患于未然。出现疑似症状后要及时进行筛查,可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就诊,避免延误治疗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7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