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每天碳酸饮料代替水,半夜突发腰痛就诊却发现结石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陈亚男 2021-02-10 19: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钟靓)作为一位碳酸饮料的狂热爱好者,周先生几乎每天都是饮料代替水。2月2日凌晨2点左右,周先生被一阵腰痛痛醒,后就医检查,才知双侧输尿管都被结石堵住,导致双肾积水。不尽快取石,会对肾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好在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通过无创取石手术治疗成功解决双侧结石危机。

图片1.wm.png

王怀亮查看周先生恢复情况。

每天饮料代替水,半夜腰痛就诊才知患结石

自读书时起,周先生便喜欢喝碳酸饮料,但却很少喝水,每天连500ml水都喝不到。据他自己回忆:“读书时每次上网最喜欢喝可乐这些碳酸饮料,现在工作了也是几乎每天都喝,有时不喝水只喝饮料,奶茶也经常喝。”

今年2月2日凌晨2点左右,熟睡中的周先生被一阵剧烈腰痛给痛醒。不明原因的他本想等疼痛自己缓解,没想到直到5点,腰痛丝毫未减反而越来越严重。

实在难以忍受的周先生叫醒了家人,家人立即将他送到附近医院就诊,竟发现两边的输尿管都有结石梗阻,并且双肾都已积水。害怕影响肾脏健康,周先生立即赶到专治结石的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京石无创取石技术,一次解决双肾结石危机

周先生入院经过详细检查,被确诊患有左输尿管上段结石、左肾积水、左肾周围炎、右输尿管下段结石,右肾积水,双侧肾脏都处于危险之中,必须及时处理。

针对周先生的病情,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为他制定了:左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右无创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方案。当天下午手术顺利实施,全程1小时15分钟,一次性手术,便清除了左右两侧输尿管的结石,结石积水危机一并解除。

据王怀亮介绍,术中成功击碎双侧输尿管结石后,顺利取出,然后引流积水。之后继续进境,探查了双肾各盏,没有发现结石残留。手术效果非常好,患者出血少、恢复很快,已康复出院。

长期喝饮料、喝水少,易诱发泌尿系结石

对于自己两边输尿管都被结石堵住,并且都出现积水的情况,周先生觉得十分疑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以后又该如何去预防结石复发呢?

对此,王怀亮通过对周先生的生活习惯详细查问得知,他常年喝水少、反而用碳酸饮料代替水,这样长期的高糖饮食习惯,会使体内尿酸升高、影响尿钙的排泄,久而久之易出现钙盐结晶沉淀,容易形成结石。建议患者平时应注意多喝水、勤排尿,少喝碳酸饮料、少吃高糖饮食,可预防结石发生。

双肾积水可诱发尿毒症,发现结石应尽早处理

此外,针对周先生的病情,王怀亮指出:“幸好他来就诊的很及时。像这种双侧出现结石梗阻、积水的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否则一旦结石堵死了输尿管,积水逐渐加重的同时,肾功能会不断受损,双侧肾功能损伤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有尿毒症的风险。”

春节将近合理饮食防结石,如有腰痛症状及时就医

如今已进入春节假期,作息时间随之改变,聚会变多、各种美食吃个不停。王怀亮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应控制饮食,荤素搭配,不要过多摄入高嘌呤、高蛋白质、高糖食物,积极预防泌尿系结石。

另外,春节假期若出现腰腹疼痛、尿血等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筛查是否有结石,并做到积极治疗,保护好肾脏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4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