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窦炎虽“低调” 杀伤力却不小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2-20 16: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舒丽)“总是感觉大便没排干净,还是有便意,肛门处有异物感,下坠感很强烈……这些感觉搞得人实在难受,总想去厕所蹲蹲看,可无论怎么蹲,都排不出来,真让人苦恼”,很多人可能以为这是便秘或痔疮等引起的不适症状,殊不知,这很可能是肛窦炎在作祟。提起肛窦炎,很多人都会觉得陌生,今天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易科军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肛窦炎。

易科军介绍,肛窦位于肛管齿状线部,相邻两肛柱之基底间,形如半月,开口向上,凹如口袋,深3~5毫米。其底部有肛腺的开口。肛窦炎又称肛隐窝炎,是指肛门齿线部的肛隐窝炎症性病变,多为细菌感染导致。肛窦炎是肛周化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因为症状较轻,常被忽视。但作为一种潜在的感染病灶,大多数的肛门直肠疾病如肛乳头肥大、肛裂、肛门脓肿、直肠黏膜下脓肿、肛瘘等,都与肛窦感染发炎密切相关。

肛窦为什么会感染发炎呢?易科军表示,当长期腹泻时,稀便反复刺激肛窦;或长时间大便干燥,干硬大便下行时会对肛窦造成损伤,粪便中的致病菌刺激肛窦内组织引起水肿;肛窦的先天发育异常等都会引起肛窦炎症。爱吃辣椒、喜欢喝酒、作息不规律、工作劳累,也会导致肛窦受到刺激或损伤,诱发肛窦炎。

肛窦炎的常见症状表现有哪些?

瘙痒

肛窦炎引起的肛门部瘙痒,虽不像肛门瘙痒症那样典型,但却难于用手抓止痒。瘙痒是由于炎症性渗出物对肛门的刺激引起的,患者肛门常较正常人潮湿。

疼痛

疼痛是肛窦炎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为撕裂痛或烧灼样痛。撕裂痛多伴有肛门损伤或肛管表层下炎症扩散,排便时症状加重。当外括约肌受到刺激时。肛门疼痛可加剧。由于疼痛和排便关系密切,患者惧怕排便,进一步导致便秘,加重患者的痛苦。

反射性疼痛

肛窦炎常出现反射性疼痛,可通过阴部内神经和第三、四骶神经向尿生殖器部反射,通过髂腹下神经和肛尾神经向骶骨和尾骨反射,或通过坐骨神经向下肢反射。它还可以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消化不良或便秘等。

排便不尽

肛管中有丰富的神经纤维,既有无髓鞘神经纤维。又有髓鞘神经纤维,还有较多的神经节,形成附属的感觉器官。所以,在肛窦炎与肛乳头炎初期,患者往往有排便不尽感,并伴有异物感。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窦炎虽然在肛肠疾病中发病率较其他肛肠疾病低,但是并不代表肛窦炎就没有危害,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肛周脓肿,甚至肛瘘等严重的肛肠疾病。因此,一旦发生肛窦炎,要引起重视及早治疗。另外,日常生活中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水分摄入,忌食寒凉生冷、煎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都对肛窦炎的预防有积极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