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喝的可乐,闹心的牙

来源:红网 作者:胡娇 编辑:刘丹 2021-02-25 15: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一个春节假期的放纵,大家的牙齿还好么?

这不,节后上班,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区牙体牙髓科就接诊了一位42岁的患者杨先生,他口腔内多颗牙齿疼痛,无法进食。经过检查,杨先生几乎每一颗牙齿上都有大小不等的缺损,牙面上布满了斑点和斑块,有些发黑或发黄,还有些牙齿龋损严重变成残根残冠,镊子一夹就碎,多颗牙有冷热刺激痛和咬合痛,甚至好几处牙龈长包。经过医生的仔细询问了解到,原来杨先生从15岁开始每天喝两到三大瓶可乐,生活中可乐代替水,最终导致了牙齿现在这种严重后果,俗称“可乐牙”,学名为“牙齿酸蚀症”。

“可乐牙”是指长期摄入可乐等碳酸饮料后发生的牙体硬组织疾病,日常饮用的碳酸饮料,运动饮料果汁等都可能导致牙齿酸蚀症。原因是牙齿长期受到酸性物质侵蚀,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进而出现缺损,且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加重产酸及细菌沉积,进一步龋损,目前青少年发生率越来越高。

曾有网友不相信可乐等能带来如此严重后果,做了个小实验,将脱落的牙齿泡在可乐里24小时后,发现牙齿表面真的被可乐腐蚀了。

那碳酸饮料就不能喝了吗?该怎么预防可乐牙呢?

当然能!毕竟适当的饮用能使人心情愉悦、驱散无聊、甚至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平时注意不要过度饮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控制碳酸饮料的摄入量

切不可用饮料代替饮用水,可乐牙的形成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保持正常量和频率的饮用,是不会对牙齿造成不可逆损害的。

2、饮用后不要马上刷牙

每天坚持有效刷牙,至少早晚各一次,喝完饮料后不要马上刷牙,大约半小时后刷牙,尽量选择含氟牙膏,促进脱矿牙齿的再矿化。

3、定期口腔检查,早期处理

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通行的方法。像杨先生这样已经患上可乐牙的,需根据牙齿严重情况对症治疗,轻者涂氟及脱敏,龋损的还未出现牙髓病变的进行补牙;已出现牙髓病变及根尖病变的进行根管治疗;更严重的大部分缺损的,拔除残根残冠后进行义齿修复。

(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胡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娇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4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