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时速9分钟 医护人员成功抢救2例脐带脱垂的孕妇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晶晶 黄利敏 蒋玉蓉 编辑:易锐华 2021-02-26 12: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1614303225_看图王.wm.jpg

主任医生贺彤跪姿将孕妇紧急护送入手术室。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郭晶晶 黄利敏 蒋玉蓉)2月24日,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病房,医护人员成功抢救2例脐带脱垂的孕妇。

当日凌晨2:23,医生潘华常规为刚从外院转入,诊断为“未足月胎膜早破”的李女士行妇科检查,手指触及规律波动,顿感不妙,该孕妇发生了脐带脱垂,情况非常危急。当班护士迅速反应,协助跪于平车上托起生命的潘华医生,立即将孕妇紧急送入手术室,12分钟,母子平安。

下午16:35,这一幕再次上演,足月胎膜早破的刘女士在进行催产过程中,出现规律宫缩后发生了脐带脱垂,主任医生贺彤跪姿将孕妇紧急护送入手术室,与此同时,医生刘叶君和李慧即刻入手术间,麻醉、开始手术,仅9分钟,顺利完成分娩。

“最美跪姿”完成生命托举,最终母子平安,从病房到顺利完成手术成功分娩,最短用时9分钟,这些对当班医护人员,不论是心理素质还是业务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离不开平日里的训练有素,以及医护团队的迅速反应,紧密合作,同时也体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紧密合作。

那么,关于“脐带脱垂”,你了解多少呢?

脐带脱垂指当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脐带脱垂可至脐带受压,胎儿血氧供应障碍,发生胎儿急性缺氧、胎心音改变,甚至完全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分钟,则可导致胎死宫内。

脐带脱垂发生出常见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异常胎先露,多见于横位和足先露。另外,还有可能出现在早产或双胎、胎头高浮、低置胎盘、脐带过长、羊水过多等。所以,对于有脐带脱垂高危因素时应密切监测胎儿情况,胎膜破裂后出现胎心改变时应立即行阴道检查,如先露前方触及搏动的条索状物(脐带),则可诊断。

产科并发症中脐带脱垂的发生概率约为0.1—0.6%,24小时之内连续发生2例的概率更是“凤毛麟角”。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主任蒋玉蓉对团队表现出的紧急救治能力和专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提醒广大孕妈妈,脐带脱垂重在预防,早期发现,及时正确处理,是围生儿存活的关键。所以,孕妈妈一定要按时产检,及时发现高危因素,一旦出现阴道流血、流液、腹痛、腹胀等现象时,一定要尽快就诊,以赢取抢救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晶晶 黄利敏 蒋玉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7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