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连续七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知 尹义龙 吴轶男 编辑:周曼 2021-03-03 18: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日讯(通讯员 吴元知 尹义龙 吴轶男)近日,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联合颁发《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湘潭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是湘潭市连续14年、第七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一直以来,湘潭的无偿献血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心下,不断汇聚磅礴爱心,真诚守护人民健康,通过具有“湘潭特色”蓬勃发展的各类无偿献血活动,打造了一张湘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靓丽名片,铸就了一座热血奔涌、大爱无疆的精神文明丰碑。

领导重视,部门合力,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无偿献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无偿献血工作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湘潭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多次出台措施,不断完善机制。

2018年,市政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无偿献血工作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管理机制、督导机制等,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2019年,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明确无偿献血工作职责、全市采供血应急预案等制度,完善了湘潭市无偿献血奖励机制。

湘潭市无偿献血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切实履行无偿献血工作责任,多途径、多渠道扩大无偿献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快全市无偿献血发展步伐。各县市区(园区)、各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无偿献血事业,不断完善应急血源队伍、管理制度、技术保障、设备条件等,确保采供血的应急需要和安全。同时各县(市)区认真落实无偿献血属地保障机制,实现了农村县(市)献血用血100%的属地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市卫健系统各部门积极作为,发挥战“疫”献血主力作用,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团体预约献血新模式,在无偿献血采血遇到瓶颈时期,掀起了无偿献血的公益热潮。

爱心潮涌,同心战“疫”,共筑无偿献血长堤

在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中,湘潭市共有72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23人获银奖,291人获铜奖。

他们是湘潭每年2万多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典型代表。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们虽然工作在不同岗位,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但他们共同的信念和行动就是“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稳定的献血者队伍是血液供应的重要保障。在湘潭,许多爱心人士长期献血、定期献血,并且一直身体力行地宣传无偿献血,血站急需用血时更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其中涌现出了湘潭市首位无偿献血100次的“献血达人”邓新辉、“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获得者袁先运等先进个人。

2019年全市固定献血者人数达14647人,其比例占全市无偿献血参与者的51.01%。

热血奔涌,大爱无疆。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湘潭市共有40余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近140吨,医疗急救用血、稀有血型血液、单采成分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采供血工作形势严峻。市中心血站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采取精准预约、精准防控等措施,号召更多的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去年全市共有28050人次成功献血,献血量达931万毫升,基本保障了湘潭区域内临床应急用血需求。

在去年2月中旬战“疫”最关键时期,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带头献血、捐款,深入一线争当志愿者,号召全市健康适龄爱心人士勇于献血,在关键时刻将采集到的10万毫升红细胞、30单位治疗量机采血小板的“爱心血液”驰援武汉,彰显了伟人故里人民在特殊时期的担当和情怀。

去年6月,一名男孩突遇车祸急需罕见的“熊猫血”(即Rh阴性血),全城接力相助,10天内有17名Rh阴性血型者献血成功。据介绍,由爱心市民组建的“中华稀有血型公益联盟”QQ群,自发为稀有血型急需患者无偿献血,目前群员已壮大到五、六千人,挽救了成百上千名稀有血型患者的生命。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湘潭市坚持以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尚,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一道开展健康咨询、免费体检、献血宣传、文明引导等便民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更是城市的文明标杆。

“互联网+”,智慧献血,无偿献血与时俱进

2019年12月,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献血屋——万达广场、雨湖和岳塘等三处智慧献血屋全新亮相。这种献血屋具有现代化设计理念、“互联网+”前沿思维及数字化技术手段,在为市民提供更便捷、安全、高效的献血服务的同时,全面提高了采供血机构智慧化建设水平。

在深化献血服务智慧信息建设方面,市中心血站建立了“互联网+无偿献血”模式,实施献血线上预约、献血导航,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电子献血证应用,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2019年11月,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医院直免工作,通过医院用血直免“云平台”,湘潭市任何一地的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在湘潭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医院,均可享受用血费用减免服务。

市中心血站是一家公益性采供血机构,每逢节假日,血站工作人员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坚守在献血屋、机采室、检验科等重要岗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保障血液的安全供应;在无偿献血采血现场,尽管环境嘈杂、工作忙碌,但医护人员以精湛的技术、暖心的关怀,让每一位献血者感受到了他们优质的服务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市中心血站着力提升临床血液供应和安全保障水平,提高血液质量安全控制能力。该站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降低因窗口期带来的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切实保障全市用血安全。市中心血站还通过创新提高技术。2018年,积极开展汇集血小板的制备方法研究及应用,缓解了单采血小板的采集压力,临床应用反馈良好。2020年开展血液新冠病毒IgG、IgM检测,血液检测质量进一步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加强,进一步确保了全市用血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知 尹义龙 吴轶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59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