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肛肠疾病高发 当心痔疮乘暖“发飙”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04 17: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舒丽)春天气温回升,万物复苏,以痔疮为首的肛肠疾病也不甘寂寞跑来“闹春”,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市民姚先生前几天就因痔疮发作,不得不放下工作,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不止姚先生,进入春季,很多其他患者也都因便秘、肛门瘙痒、大便出血等各种原因来到医院就诊。

对此,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特聘专家谢力子表示,痔疮、便秘等肛肠疾病的发病规律是顺应季节转换的,春天也是肛肠疾病的多发季节,这是因为寒冷季节人们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加上冬季的潜伏和积累,人体内积存下来的废物开始蠢蠢欲动,由于冬天进补、频繁食用油腻辛辣食物,让肠胃内热蓄积,蓄势待发。春季阳气外发,积热涌动,引发便秘,痔疮便会乘暖“发飙”。

那么,除了痔疮,春季多发的其他肛肠疾病有哪些呢?谢力子介绍,以下几种肛肠疾病在春季也易多发:

1、肛瘘

肛瘘也是春季的易发病,它是肛周脓肿的续发病或后遗症。最初多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肛内感染沿直肠周围间隙扩散蔓延、肿胀、化脓溃破成瘘,是一种常见病。不论男女,任何年龄都可发病,20~40岁的男性居多。

2、肛裂

春天气候干燥,是诱发肛裂的外在因素。肛裂是肛管皮肤纵形破裂形成的梭形或椭圆形的裂口,且位置多在肛门后正中及前正中。其原因是大便干燥,排便时努挣将肛管裂伤,加之肛管周围有炎症,使裂伤久不愈合而形成慢性溃疡。它以特殊的疼痛、便血、便秘为特点,多见于中、青年患者,是一种发病率高、痛苦重、可以治愈而易复发的疾病。如长期反复发作,易出现肛乳头肥大、潜形肛瘘、外痔、肛管狭窄等。

3、其他肛肠疾病

肛门湿疹、过敏性结肠炎、便秘等疾病在春季也易诱发,给人们工作及学习带来诸多不便。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立春后天气变暖,冬天体内蓄积的火气爆发出来,容易出现上火、便痛、便血等症状,易导致痔疮发作;而且春季早晚温差大,人体水分容易蒸发,也容易引起便秘而诱发痔疮。如不及时就诊,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大家平时应注意清淡饮食,多喝水,避免多吃油腻、辛辣、油炸食物;保持肛门清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预防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