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病老人需补充营养?专家:切记不能着急

来源:红网 作者:邓秀娟 编辑:刘丹 2021-03-06 17: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6日讯(通讯员 邓秀娟)家住天心区的87岁舒奶奶,因长期卧床、喂养困难,在两个月前开始留置鼻饲管,平时家人常以米糊、菜汁等喂食,每天进食量也只有300-500毫升的流质食物。

近一周以来,舒奶奶精神越来越差,伴体重明显减轻,并频繁出现气促的症状,鼻饲管喂进去的流质食物经常会被呕了出来,进食量也就越来越少。家人感觉情况不妙,赶紧将老人送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十三病室。

经过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社区获得性肺炎。

主治医师黄蜜发现舒奶奶体型极度消瘦,小腿围只有20厘米,除了需要抗感染治疗之外,还需给予营养支持治疗。

那么,营养支持治疗怎么治,才能达到最优的效果呢?营养科主任章臻翊会诊后,给出这样的提醒:营养补充先别急!舒奶奶有发生再喂养综合征的风险,营养治疗需要循序渐进!

孝顺的子女们不解,“营养治疗还要一步步来?”

再喂养综合征被发现

章臻翊向子女们讲述了再喂养综合征被发现的过程:二战时期,严重营养不良的战俘,重新给大量进食后,却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死亡。直到许多年后,这些战俘死亡的具体原因仍不清楚。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和大量临床病例,临床医生才开始认识到再喂养综合征。

再喂养综合征是指经过长期饥饿或营养不良,重新给予包括经口摄食、肠内营养或肠外营养等喂养后所引起的、与代谢异常相关的一组表现,包括严重的电解质紊乱(低磷、低钾、低镁血症)、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体液失衡及由此发生的临床并发症,严重者可致命。

通常在再喂养开始一周内发生电解质代谢紊乱和心血管系统并发症等,而神经系统症状通常在这些变化之后出现。

再喂养综合征主要有以下表现: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低血压、休克、呼吸困难、麻痹、瘫痪、谵妄、幻觉、腹泻、便秘等。

章臻翊指出,在临床中,长期低热量饮食或禁食、绝食、神经性厌食、异嗜症、偏食;长期酗酒、吸收不良综合征、吞咽障碍、炎性肠病,以及十二指肠手术后等引起体内能量摄入不够的患者、恶性肿瘤、艾滋病、肺结核等消耗性疾病的患者,都是再喂养综合征发生的高危人群。

章臻翊建议,需要鼻饲喂养的患者,家属在家庭喂养时注意保证充足的能量和均衡的营养;要随时观察患者消化道耐受情况;要记录患者的饮食摄入和体重变化情况。

家属还应特别注意,需定期到营养科门诊进行营养评估和营养治疗的指导。当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体重明显下降等情况时,家属要引起充分重视,并及时就诊,避免病情恶化。

来源:红网

作者:邓秀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8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