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加强全市职业健康监督执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涛 谭育林 编辑:周曼 2021-03-09 15: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王涛 谭育林)3月9日,记者从湘潭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目前,该市重点领域内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培训率、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均达到95%以上,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湘潭市卫健执法队伍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执法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2019年底,湘潭市组建了一支专兼职19人的职业卫生执法队伍,他们同时肩负着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队伍成立后,举办了两期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班,培训职业卫生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此外,执法人员还深入到湘潭电机厂等企业进行现场教学,以提升全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水平。

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执法人员逐一上门,指导相关企业按规定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和职业病报告制度;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说明职业病危害后果、防护措施等内容;落实对粉尘危害岗位的防控措施,如指导瑞湘环保水泥企业,针对矽尘超标岗位采取湿式操作、增设通风装置和流动式吸尘器等措施防控。指导韶峰水泥企业投入50余万元增设防护设施。

该市为加强全市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组织执法队伍对61家用人单位进行地毯式专项检查,监督覆盖率达到100%。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对全市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尘肺病防治工作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2020年,全市共立案24起,结案24起,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王涛 谭育林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5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