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新病房正式启用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青 编辑:刘丹 2021-03-10 17: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新病房。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蒋志青)把孩子当成真正的主角,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这便是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新病房的设计理念。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病房装饰装修项目自2020年8月开工,历经3个半月的深化改造,在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院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工。儿科病房、新生儿病房搬迁至住院楼C区,普通病房位于二楼,新生儿病房位于三楼,总面积扩增至1196㎡,为原来病房的2.5倍,更多疑难、危急重症患儿将在这里得到具有儿科特色和品质的优质医疗服务。

在新病房里,儿科力求每一个视野都精益求精,每一处细节都充满“温度”。

对于新病房的整体色调为清新的淡绿色,儿科主任欧元香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绿色、蓝色、黄色、粉色更能让孩子们感觉轻松、不压抑。同时,绿色象征着新生和希望,期望每一位到来的孩子都能健康、茁壮成长。”

儿科新病房的功能分区也更为合理、科学。位于二楼的儿科病房面积为666㎡,开放床位32张,设立了专门的隔离病房,除此之外,还设有检查室、配餐室;独立的儿童保健门诊也设于此层,可以对儿童喂养及营养、生活护理、疾病预防、智力发展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保健管理。

儿科新病房的一大亮点是新生儿病房。之前受条件限制,新生儿病房与普通病房同在一层,虽有独立空间,但略显拥挤。

而今的新生儿病房不仅宽敞、温馨,而且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早产儿区、普通区、日间光疗区、隔离区,每个区间都配备有先进的监护系统、呼吸支持系统等设备,更好满足临床需求、优化各项流程的同时,最大程度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诊疗空间。

儿童安全是贯穿于儿科新病房设计、施工、改造等各个环节的关键要素。

“儿科病房的服务对象是婴幼儿和儿童,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如果因为我们的一处细节不到位,将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儿科护士长石良参与了病房的设计,病房改造施工完成后,主动对病房进行水、电、气等安全监测和空气质量安全监测;选择不同高度的护栏,确保孩子在床单位的安全;自助饮水机的高度设在距离地面1.2米的高度,防止孩子触碰引起烫伤。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保健门诊的改建是本次儿科病房改造项目的重要一笔。”欧元香介绍,在儿童保健门诊,医生会根据孩子的身高、体重、视力等指标,绘制儿童生长曲线,评估所处水平,并根据评估结果,给予科学喂养、健康成长等建议。

除此之外,儿童保健门诊还开展了儿童营养评估、儿童体格发育评估、儿童心理与行为发育的指导及评价、智力测试等项目,进行体格、心理发育测评;针对特殊情况的孩子,开展了儿童绘人智力测评、儿童联合瑞文测试、学龄前儿童注意力测试、儿童行为能力测试、学前儿童学习能力测试、儿童学习障碍测评等项目;近年来,借助三甲综合医院的平台,儿科还开展了儿童骨龄测评、儿童过敏源检测、微量元素检测、儿童入园体检、水疗、日间蓝光治疗等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青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0/9080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