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龄爷爷身患结石就医难 峰回路转成功保胆取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3-11 14: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434253(1)_看图王.wm.jpg

术后4天万爷爷即将出院。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钟靓)“跑了这么多医院才把这个结石取出来,悬着的心终于能放下了。”最近,长沙的万爷爷终于取出了使得他常出现腹痛的胆囊结石。由于万爷爷高龄且伴有严重的高血压,曾被多家医院拒收,所幸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成功接受了超微创保胆取石术,才取出结石完成了保胆心愿。

高龄爷爷就医难,结石频发只能保守治疗

75岁的万爷爷晚年生活幸福而充实,唯一的心头病就是两年前发现的胆囊结石,万爷爷介绍:“平时总是腹胀,有时候还会背心痛,必须输液才能止痛。我自己很怕这个结石变严重但是又没办法。”

原来,由于万爷爷年龄太大,并伴有严重的高血压。虽然一直都在吃降压药控制,但行胆囊结石手术的风险仍然很大,多家医院均不愿手术,建议万爷爷保守治疗、暂时观察。万爷爷称:“就算他们能做手术,也都是说的切胆,我还是想能保住胆最好。”因此,万爷爷只能自己强忍反复出现的腹胀,出现腹痛或背心痛时,便去输液缓解。

辗转来到京石就医,突破难关成功保胆取石

在了解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治结石后,万爷爷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求治。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并胆囊炎。万爷爷与家人表示,希望能尽快手术、尽量保住胆囊。

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我们给患者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他属于高血压高危组,手术风险实在太大。虽然一直服药将血压控制得不错,但术中血压增高、大出血、出现心脑血管或心脏并发症的风险仍旧很高,情况不容乐观。”

为了确保手术安全,医院肝胆外科联合多科室会诊后,为万爷爷制定了创伤更小、安全性更高、恢复更快的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3月6日,手术顺利实施,在医院多科室联动下,万爷爷平安度过手术,并且成功保住了功能正常的胆囊,取出了一颗花生米大小的结石。术后第5天,万爷爷已康复出院。

老年人须警惕结石危机,定期检查发现结石尽早就医

李小攀介绍,老年人由于全身机能逐渐减弱,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控制胆道神经功能和胆囊、胆管的收缩力日渐减弱,胆囊运动逐渐减少,因而胆汁中的胆固醇和胆色素易于淤积,形成结石。

结石一旦成型,只能尽早手术处理。否则胆囊功能逐渐受损不说,一旦结石梗阻在胆总管中,病情将更为复杂严重。因此建议老年人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肝胆彩超,尽早筛查是否存在胆囊结石。

一旦发现结石也不必过于恐慌。李小攀提醒,目前针对老年人身体基础差、基础疾病较多、恢复较慢的难题,可采用更为微创的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只需在肚脐眼打一个微创口即可施术。不仅可保住有功能的胆囊,更能减少感染、出血的风险,手术安全性更高,老年人也可更快恢复。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