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成功顺产单绒双羊双胞胎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亦谷 编辑:张紫薇 2021-03-19 15: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拥有双胞胎

很多人会说是拯救了银河系的女主

才会有的福气

羡慕不已

对于孕妈来说这是一份艰辛的孕育

换来的双倍喜悦

但在妇产科医生的眼里

双胞胎意味着更艰巨的责任

双胞胎顺产更是对医院医疗安全的严峻考验

下午2点21时分,随着一声嘹亮哭啼2700g的哥哥顺利降生了,3分钟后2550g的弟弟也出来了,近日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成功顺产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小王子。这是妇儿医院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助产士等医护团队和产妇妈妈高度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的又一完美成果。

图片 1.png

▲双胞胎宝宝照片

26岁的王女士,从孕10周开始就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进行产检,轻度贫血,37周+宫缩且肚子伴随阵痛的,随即入院,B超显示宝宝胎位为一头一横位(一个宝宝头超阴道口,一位宝宝是横躺在子宫内)。

专家介绍,单绒双羊双胞胎是同卵双胎,形成一个绒毛膜,两个羊膜囊腔,共用一个胎盘,相当于两胎儿共用一间套房,有两个独立小单间。这是”双胞胎输血症候群”TTTs的重灾区。

图片 3.png

▲单绒双羊双胞胎示意图

但综合宝宝入盆情况、产道情况、胎心监护等各项检查结果,排除自然分娩禁忌症后。经过产科主任范革莉、朱爱平副主任医师、刘迪华主治医师、唐春霞主治医师,助产士郭盛青和产房护士长谭霜等人认真全面的评估,大家认为顺产的成功率较高,不要轻易放弃这个机会。

范主任先是找到家属进行深入沟通,给他们普及顺产的优势,同时也告知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医护人员会做的应对措施。孩子爸爸表示非常赞同并信任主任的意见。

“在来医院的时候我都没用做好顺产的准备,我真的要顺产吗?”这是妈妈的第一反应,孩子还是一头一横位,妈妈有些纠结和忐忑的心理。

经过范主任沟通、医护人员陪护,同时通过开展无痛分娩、导乐镇痛分娩辅助措施缓解疼痛之后,最终王女士坚定信心地说:“我相信你们,我要顺产试试!”

范主任与产科医护人员、麻醉医生、新生儿医生、助产士多人多学科协作沟通,全力做好急诊剖宫产手术及产后出血和新生儿复苏准备。

妇产儿医护、助产师齐上“战场”,平安顺产两宝

范主任鼓励孩子爸爸全程参与生产的过程,这样可以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这是夫妻亲密关系的重要一步。

“用劲加油,很棒再加油!”范主任一边上台操作一边大声鼓励着孕妈妈,令人紧张的战斗打响了。哇!哥哥出来了,立刻吸羊水,递止血钳、消毒巾、剪脐带,医生助产师之间行云流水般的默契配合。还不能松懈,争气的老二,在哥哥腾出空间后,配合医生通过辅助手段也调整变了姿势,主任立即人工破膜,运用熟练的手法3min后弟弟也头位出生。另外一边新生儿科廖主任团队监产,给哥哥做体检,哥哥竟然睁着眼睛到处看,好有活力的小家伙,果然新生儿Apgar评分为满分。但弟弟有轻度窒息,经过廖主任和李雨医生的迅速复苏后,评分也到了10分。

图片 6_2.png

▲新生儿科医生监产随时准备为宝宝做检查

产房观察两个小时后,母子平安返回病房,王女士及家人看到两个宝贝激动不已,王女士也感动地流下眼泪:“担心3分,看到医院这么多人全力以赴,安全感7分,我真的顺产了!两个小家伙的平安降临,是最大的欣慰,为你们点赞。”所有人跟着也松了口气。

能征服双(多)胎,产科没有处理不了的事

双(多)胎也被称为“产科之王”,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反应更大,身体会比单胎更觉劳累,相比较单胎来说,双(多)胎几乎涵盖了产科所有最困难和棘手的问题,产后出血、早产、子痫前期、分娩并发症、产期诊断与胎儿宫内治疗。双(多)胎孕妈妈流产、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等发生问题的几率也陡然增加了2-3倍。同时胎膜早破早产的风险也大大提高。

子宫像一个房子,本来住一个人,但多胎妊娠像是挤进去两个甚至三个人,胎儿会不舒服,会想办法出来,容易造成早产。范主任从手术室走出来和我们既轻松又严谨的分享着。

图片 7.pn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主任范革莉

业界有人说:“如果你征服双(多)胎的话,整个产科就没有你处理不了的事情。”我们向范主任求证这种说法。主任谦虚介绍到,双胞胎剖腹产有很多先入为主的观念,但是并不是意味着每个双胞胎孕妇都必须剖腹产。在妊娠期,孕妇应选择有专业资质的医疗机构,由专科医护人员对产前进行管理和指导,经过综合评估,符合顺产的条件,双胎妊娠也是能自然分娩。

图片 7_2.pn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LDPR产房

双胞胎安全分娩,对产科医务人员那是真真切切的考验。每一对双胞胎顺产成功、皆大欢喜的背后,都是众多医务人员的周密准备、密切观察和精心的看护的成果。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致力于做每位产妈妈的平安家生产。

产科拥有LDRP家庭化产房和统一配备的LDR产床,让产妇更好地顺产;内部就设有产前管控中心,能够适时地监控产程;而针对于危急重症或是有突发情况的特殊产妇,在产房内就设置有紧急剖宫产手术室 ,加强了分娩安全保障;同时在分娩过程中,还会有新生儿科医生陪产,产房到新生儿科可50秒快速直达。

让每位孕妈妈安心、顺心、放心生产。这里是您的第二个家,平安+有温度的“家”。

图片 11.png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主任范革莉审核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亦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