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脏的这些求救信号,你get到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欧娟 邱英桓 编辑:刘丹 2021-03-19 17: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欧娟 邱英桓)天心区70岁的王爹爹最近很苦恼。三个月前,他听说某“神医”祖传秘方的保健药可以提高抵抗力,专程购买了好几盒来强身健体。然而几个月吃下来,身体不仅没有更强健,反而还变得虚弱无力,原来可以轻松爬岳麓山的他现在出门买个菜都觉得气喘吁吁。不仅如此,王爹爹更惊讶地发现,自己皮肤变得暗沉,似乎比旁人的肤色要黄上许多。他赶紧来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腹部彩超显示其存在肝实质弥漫性病变,血检示转氨酶和总胆红素升高。结合相关病史,王爹爹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极有可能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王爹爹后怕不已。在消化内科经过保肝、护肝治疗后,现已康复出院。

而66岁的莫娭毑就没这么幸运了。

莫娭毑近半年来总觉得肚子胀,吃不下东西,有时肚子还会莫名疼痛。家人劝她去医院看病,她却觉得这不是个大问题,能拖就拖。

近日,由于腹胀腹痛程度持续加重,难以忍受,老人这才来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经过相关检查,莫娭毑被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合并门脉高压、腹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等多种并发症。这是肝硬化所致的终末期肝病,随时有消化道出血、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等风险,病情危重。

在普通外科二十五病室进行护肝、利尿等对症支持治疗后,莫娭毑腹胀腹痛的情况有所缓解。但想要进一步恢复肝脏功能,需要行肝脏移植治疗。

“如果患者在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检查,病情可能不会如此危重。”

普通外科二十五病室副主任张月明解释,肝脏是人体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合成代谢、凝血因子合成的重要场所,也是人体的重要解毒和免疫器官。

除了滥用药物容易引起肝损伤,有慢性肝病史、肝硬化病史、肝病家族病史、糖尿病史、未接种乙肝疫苗以及长期抽烟喝酒、喜爱烧烤腌制食品,或误食霉变食物、作息不规律的人群都是肝病甚至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病通常早期较为隐蔽,因此重视体检的常规筛查、警惕肝脏报警信号尤为重要。

张月明表示,许多肝病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会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伴有厌食、消化不良及腹胀、肝区疼痛;在腹壁、胸部及手掌两侧常出现蜘蛛痣及肝掌;还有些患者表现为黄疸,如巩膜黄染,皮肤、尿液变黄等。

张月明提醒市民朋友,远离肝病需要做到规律作息,坚持锻炼;多吃新鲜食物,接种肝炎疫苗;谨慎用药,远离烟酒;定期行彩超和肝肾功能等检查;出现上述或类似症状尽早前往医院咨询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欧娟 邱英桓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