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吃甲鱼 年轻小伙过敏致呼吸困难险丧命

来源:红网 作者:全必芳 编辑:刘丹 2021-03-19 16: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全必芳)近日,23岁的小王因贪吃甲鱼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小王因公到长沙出差,湖南美食让他流连忘返。这天,小王和朋友在步行街吃甲鱼,吃完没过多久就发觉脖子有些瘙痒,他忍不住不停地抓搔。

“呀,你脖子好红啊!”同伴的惊呼让小王心生疑惑,到卫生间一照镜子:好家伙!从下巴到脖颈密密麻麻起了许多小红疹。

“难怪这么痒,可能是过敏了,买点药吃就没事了。”小王到药店自行购买了一盒抗过敏药,就着矿泉水吞了两粒。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个小时后,小王身上的红疹不仅没有消退,还漫布到了前胸、后背,更严重的是,他开始大口喘气,呼吸越来越困难。朋友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尚林立即为小王进行体格检查,结合皮疹、瘙痒、呼吸困难等症状以及进食甲鱼的情况,判断他为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医护人员立即对其采取吸氧、抗过敏、护胃等抢救措施。

在急诊医学科观察了4个小时后,小王呼吸困难的症状得到缓解,皮疹逐渐消退。

“第一次吃甲鱼,就引起了这么严重的过敏反应,看来吃东西还是不能大意!”出院时小王心有余悸地说。

急诊医学科主任李国军介绍,急性过敏性荨麻疹是以瘙痒、风团或伴有血管性水肿为特征的变应性皮肤病。患者可有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可出现血压降低、或由于咽峡部肿胀造成喉头水肿,致使呼吸困难等过敏性休克。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发病快、急、特征明显,并不只是皮肤瘙痒那么简单。

李国军表示,一旦发生风团、瘙痒等过敏反应,切不可大意,应立即停用可疑致敏药物及食物,不要抓挠和热敷皮损,以免进一步加重病情。

要遵医嘱服用抗过敏药物;服药后病情如未缓解,或者继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呼吸困难、心慌等症状时,应立即来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全必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9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