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胎龄29周极低出生体重儿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救治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姜俊 编辑:张紫薇 2021-03-30 14:2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姜俊)2021年3月25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一科(NICU )的早产宝宝子毅(化名)顺利出院了,健健康康地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子毅从出生开始就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抢救及转运,为了他能够得到最好的救治,两家医院紧密合作,开通绿色转运通道,总算是为一条小生命赢来了生机。故事要从几十天前的一场紧急救援说起。

2月3日中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正在开展疑难病例大讨论,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这个紧急电话是从16公里外的长沙市某医院打来的。该院产科一名妊娠29周的孕妇已经进入产房准备生产,生产后需要将新生儿转诊至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接到电话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吴敏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通危急重症绿色通道,科内做好接收准备工作。因产妇妊娠29周早产,转运团队需要做好新生儿复苏抢救及安全转运工作,竭尽全力保障新生儿生命安全。

由于产妇已经进入该院产房,即将早产分娩,病情危急,时间紧迫,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转运团队立即出诊,乘坐新生儿专用转运救护车迅速赶往该院,仅20余分钟后便赶到该院产科,直接进入产房并立即投入战斗。新生儿科医生夏跃伟快速询问产房现场情况,并迅速完成辐射台保温措施、吸引装置、气管插管及复苏气囊装置等新生儿复苏准备工作。所有抢救工作准备就绪,进入产房不到5分钟,产妇便顺利娩出一名早产男婴,体重1350克,新生儿复苏团队立即进行初步复苏,包括保温、清理气道、人工通气……复苏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约1分钟后,子毅开始出现哭声,肤色渐转红润,心率正常。随后,新生儿科护士张赛完成新生儿复苏后护理,并快速建立静脉通道,所有抢救措施在5分钟之内快速有效完成。两家医院的产科及新生儿科医护紧密配合,经积极有效地复苏抢救治疗后,子毅生命体征趋于稳定,随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转运团队安全顺利地将小生命转至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救治。

子毅入住NICU病区后,因极早早产各器官功能发育不成熟,出现了早产儿相关并发症,如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宫内感染、呼吸暂停、喂养困难、早产儿贫血等,吴敏主任、罗娅丽主管医师精心为他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积极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支持、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应用、抗菌药物抗感染治疗、肠外营养支持等综合救治。尹转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先后行脐静脉置管术(UVC)和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避免了外周血管穿刺困难和长期静脉营养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同时减少了静脉高营养液外周输注渗漏带来的风险。同时,每日使用微信平台远程指导子毅妈妈如何保持泌乳,掌握挤奶和储存母乳的方法,保证子毅每天都能够获得足够的母乳喂养。

在新生儿一科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和专业护理下,子毅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奶量从最开始鼻饲一次1ml到出院前经口一次50ml,体重从1.35kg达到了出院时的2.3kg。这些转变离不开家属的支持,更离不开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是长沙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长沙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长沙市区及周边地区危急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救治工作。危重新生儿特别是极早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的院外转运是存在较高危险和转运风险的过程。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往往病情危重,易出现低血糖、低体温、呼吸窘迫、痰液堵塞窒息、休克、呼吸心搏骤停等危急情况,病情复杂且变化快,加转运途中颠簸、堵车等时有发生,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故对新生儿转运团队技术力量和转运设备要求均较高。

目前,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已配备新生儿专用救护车,救护车上特别配置新生儿转运暖箱、多功能监护仪、新生儿专用呼吸机、智能微量泵、输液泵、湿化器、吸引器及电动担架等先进的新生儿监护与抢救设备以及常用的急救药物。转运途中,新生儿使用转运暖箱保温,多功能监护仪进行心电监护,对呼吸、心率、血压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可使用呼吸机支持给予呼吸支持治疗。到达医院后,直接将转运暖箱推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为危重新生儿抢救争取宝贵时间,为新生儿转运途中提供最优质的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姜俊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7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