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现抗疫一线原生表达 湖南本土抗疫力作《生命大决战》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蒋海文 编辑:周曼 2021-04-07 14: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7133228.wm.jpg

《生命大决战》首发。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蒋海文)4月7日,由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韩生学采写的反映湖南本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长篇报告文学《生命大决战》,在长沙召开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来自全国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生命大决战》以怀化战疫为写作对象,以战争序列为写作视角。通过怀化抗疫中的“小战场”“小人物”“小故事”,真实还原怀化抗疫的感人故事,凸显“大背景”“大视野”“大情怀”,努力打造全国抗疫的湖南样本。作为卫健工作者,韩生学既是这场战役的参与者、见证者,又是记录者。作者以见证历史的在场姿态,以躬身泥土的采访状态,以民本情怀的写作心态,将真挚的生命体验、强烈的情感趋向和鲜明的社会意识有机结合,完整地呈现出了惊心动魄、感人心弦的战斗历程和伟大的抗疫精神。

“再现抗疫一线的原生表达,凸显人民至上的生命礼赞,回应宏大题材的本土书写。”与会专家对该作品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部作品是一部特色鲜明的作品,体现了民间立场、原生表达、灵魂讲述、本土书写四个关键词,展现了抗疫斗争中抢夺生命的一个个历史瞬间,真实而生动地勾画抗疫英雄群像。微光汇聚,众志成城,凝结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是中国抗疫文学谱系中一部难得的地方史诗。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研究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认为,《生命大决战》从“小我”出发,采用“以小见大”的方式来表达,呈现“战火”“集结”“出征”“阻击”“决战”“凯旋”的战斗历程,彰显了生命的顽强与壮阔,凸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塑造起了一个民族不容四置疑的尊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认为,《生命大决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提供了有力的证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故事”留下了原始的记忆,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提供了精彩的蓝本。

来源:红网

作者:蒋海文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2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