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抽烟、不喝酒,身强体健的人,为何突然中风了?

来源:红网 作者:宋琰驹 编辑:刘丹 2021-04-08 09: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DSA(血管造影)发现患者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闭塞。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宋琰驹)“谢谢医生,我现在恢复得很好!说话、走路都没得问题,亲戚都说看不出来我是才中过风的人呢!”4月7日,在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医护人员的回访电话时,杨大伯兴高采烈地说道。

邵阳52岁的杨大伯不抽烟、不喝酒,素来身体健康,是建筑工地上的搬运工人。

三月初的一天早上,杨大伯在起床时突然说不出话、右手右脚没有力气。在床上躺了一个半小时,症状有所缓解,口能说、脚能走。杨大伯觉得奇怪,于是来到当地的医院做检查。

头部磁共振和脑血管造影提示杨大伯腔隙性脑梗死,左侧颈内动脉可能闭塞,于是进行护脑和改善循环等保守治疗。

谁料当天晚上11点,杨大伯的症状突然加重,胡言乱语、反应迟钝、无法行走。为慎重起见,家属决定连夜将杨大伯转自长沙市第三医院治疗。

凌晨2点,杨大伯到达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此时他已是口角歪斜、无法与人对答交流,右侧肢体活动障碍。结合当地医院的检查结果,值班医生考虑左侧大血管闭塞可能性大,若不及时手术疏通血管,可能出现大面积脑梗死而致脑疝形成,导致严重瘫痪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情况万分危急!

值班医师立即请示神经病学学科主任毛新发,毛新发指示立即进行介入手术。在征得家属同意和完善术前准备后,神经内科启动急诊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将杨大伯送至介入治疗室。

凌晨2点40分,毛新发和科室副主任范卫兵赶到医院。血管造影显示杨大伯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闭塞,而引起血管闭塞的原因竟是左侧颈动脉夹层!

颈动脉夹层是指颈动脉管壁的内膜“裂开”,血液在血管壁内堆积,血管壁上形成血肿而造成正常血管腔狭窄,引起脑血流减少或消失,导致局部血栓形成并脱落至远端,从而引发脑卒中。

毛新发带领神经内科团队争分夺秒行支架植入及血管成形术。一个小时后,堵塞的血管被打开,血供立即恢复。

术后第三天,杨大伯的右侧肢体活动功能基本恢复,能正常与人交流沟通了。

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回,杨大伯仍觉得不敢置信:我身体这么强壮,又没有抽血喝酒这些不良嗜好,怎么会突然间中风呢?

毛新发解释,当正常的颈动脉长期处于压迫状态或颈部旋转过度,引起颈部动脉的过度拉伸,可能导致血管壁内膜撕裂,引发颈动脉夹层。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颈部按摩和推拿、溜冰、突然负重、打羽毛球、网球以及练习瑜伽、坐过山车、甚至突然回头等都可引起夹层的形成。

而杨大伯长年的负重工作则可能是导致了他颈动脉夹层、引起中风的原因。

毛新发建议,市民朋友要在从事以上活动时要避免过度牵拉颈部,一旦出现口角歪斜、讲话不清、肢体无力症状务必及时就医,治疗时间越早,愈后的效果就会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宋琰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