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饭菜烧糊闻不到 一查竟是帕金森

来源:红网 作者:罗星 编辑:刘丹 2021-04-12 14: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罗星)退休后的王女士,闲不下来,喜欢做菜,做出的美味佳肴直让家人朋友都赞不绝口。可是最近几个月,王女士做的饭菜经常烧糊,家人不敢动筷子,王女士也很烦恼。

不放心的王女士,来到医院,几经辗转,最后在神经内科门诊找到了答案。

经过反复询问,接诊的神经内科八病室副主任丁玲发现,王女士除了嗅觉不灵,还有睡眠不好的症状,有时边做梦边在床上大喊大叫、拳打脚踢,老伴都被吓到了。最近一年来,王女士越发觉得自己干起活儿也没有以前麻利了。

一系列检查后,王女士被诊断为“早期帕金森病”。丁玲建议王女士尽早接受药物治疗,以实现早期干预。

一个月后,王女士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出院时,王女士感叹说,本想着睡不好、闻不到只是小问题,差点还真的因为小问题而耽误了治疗!

丁玲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该疾病会导致身体活动越来越困难,严重时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给患者和家人造成很大的负担。而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帕金森病情的关键。

丁玲指出,55-60岁的退休年龄,恰好就进入了帕金森病的高发年龄段。那么,作为普通群众,如何识别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呢?

丁玲介绍:帕金森病最典型的表现是动作迟缓、肢体抖动、僵硬等运动症状。许多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手抖。但其实,帕金森病不一定手抖,手抖也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丁玲建议:发现手抖症状后,可以通过对指试验来自测:将大拇指与食指打开、相碰,快速拍打连续十次。测试过程中如果有对指速度变慢、手指张开幅度变小,节奏感变乱等现象,说明运动协调存在异常,有可能患上帕金森病。这个试验简单易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可进行自测,可以作为老年人出现手抖症状后出现帕金森病进行帕金森初步自行筛查的办法。

那么像王女士这样,闻不到、睡不好,为什么也是帕金森病早期征兆呢?

丁玲指出:虽然帕金森病最典型的表现是运动症状,但也常常伴有非运动症状,比如嗅觉减退、睡眠障碍和其他症状。

1.嗅觉减退。嗅觉减退常常比手抖出现得更早,是帕金森病的关键预警信号!如果没有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嗅觉却出问题,一定要警惕帕金森病。

2.睡眠障碍。主要是快动眼睡眠期行为障碍,常常表现为:肌肉在睡眠时无法放松,常做噩梦,而且伴随肢体乱动和喊叫。

快动眼睡眠期行为障碍有60%的可能性发展成帕金森病(数据来源于《国际运动障碍疾病协会帕金森病临床诊断新标准(2015)》)。55岁以上老年人,如果经常出现这种症状,建议去医院进行睡眠监测!

3.其他的症状还包括便秘、多汗、面部油脂多,有时也可出现排尿不顺畅、体位性低血压等,影响生活质量,不可忽视。

除了遵医嘱吃药,帕金森病患者和家人在生活中如何锻炼?

这几种康复训练方法简便易行,患者和家属在家就能自学和完成训练:

1.放松和呼吸训练:闭上眼睛,开始深而缓慢地呼吸,并想象气从头顶顺流而下,经过背部到达脚底,放松全身肌肉。

2.面部动作训练:可对着镜子做皱眉、用力睁闭眼、鼓腮、露齿、吹哨、微笑、大笑、露齿笑、撅嘴等动作。大声朗读及唱歌还可改善语言障碍。

3.头颈部训练:头部上下运动、左右转动、侧转、左右摆动等。

4.躯干训练:有节奏的侧弯运动、转体运动、仰卧起坐,可控制躯干腹背肌力量与协调。

5.步态及平衡训练:站立蹲下,双下肢前后迈步训练、躯干重心控制训练、原地踏步、跨越障碍甚至走一字步的训练等。

以上运动训练在体力允许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每日可分次、分时间段进行,每日2-3次,每次15分钟左右,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可明显改善帕金森患者的运动迟缓、步态障碍,改善认知功能,提高长期生活质量。

丁玲提醒,帕金森病一旦诊断就需要终生服药,虽然目前为止帕金森病仍无法治愈,但及早的干预和有效的药物治疗,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5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