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肌缺血确诊5日后猝死 专家:此种情况切莫讳疾忌医

来源:红网 作者:尹瑞英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4-14 17: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通讯员 尹瑞英 石荣)近日,湖南某地企业高管,讳疾忌医,在确诊心肌缺血后拒绝住院治疗,五日后与世长辞。一位正值壮年、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就这样离世,不禁令人唏嘘。医生再次呼吁,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切莫讳疾忌医。

很多人也许会疑惑,什么是心肌缺血?前侧壁心肌缺血是什么引起的?前侧壁心肌缺血有这么严重,会让一个正值壮年的男子短短五天就离世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邢祖忠介绍道,心肌缺血是指心脏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异常,不能维持心脏正常工作的病理状态。

根据血液灌注减少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前壁、侧壁、前侧壁、下壁、后壁心肌缺血。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前侧壁心肌缺血,一般提示患者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出现狭窄或者闭塞,导致心肌缺血或者坏死。这时需要做冠状动脉CT造影检查,来明确左前降支冠状动脉的管腔狭窄程度,当狭窄超过75%以上时,会严重影响到心肌的供血,导致该部位的心肌会出现缺血缺氧的改变,使其出现心功能下降,患者可表现为胸闷,心悸,胸痛等,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时会发生心梗,导致死亡。

邢祖忠提醒,在确诊疾病后,不必盲目慌张,也不能不予重视,放任一边。患者应科学就医,遵医嘱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心肌缺血治疗上主要改善冠状动脉供血,防止缺血进一步加重,抗栓,调脂,改善循环及对症治疗,必要时及时给予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治疗。

此外,患者在生活中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多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积极配合治疗,饮食上应低脂肪高纤维,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时排便,便秘者应适当通便,切记不可过度用力排便,以免诱发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戒烟戒酒,不能过度劳累,控制好情绪,不要过于激动,大喜大悲。日常注意控制血脂、血压,遵医嘱定时复诊,如突然感觉不适,症状加重或再次出现胸痛、胸闷、心悸等,要及时就诊。

专家进一步提醒,心肌缺血好发于50岁以上的男性,绝经后的女性,有遗传性冠心病家族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不良生活习惯,经常熬夜,肥胖,长期吸烟,缺少运动等人群。因此,此类人群更要引起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尹瑞英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5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