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全力推进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师颖瑞 刘 丹 编辑:易锐华 2021-04-27 15: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1619500576(1)_看图王.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彭璐 师颖瑞 记者 刘丹)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省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229.03/10万,粗死亡率为152.91/10万,比往年略有上升。估计全省每年有超过16万的新发癌症病例和约11万的癌症死亡病例,癌症防治形势日趋严峻。

2021年4月13日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着力创建1个国家精神医学中心、1个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神经、骨科、呼吸、心血管、创伤、肿瘤、儿科、老年病、妇产、传染病等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其中肿瘤专科由湖南省肿瘤医院为主体单位牵头建设。 根据协议,湖南省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将从政府投入、人事薪酬、医保支持和医疗价格四个方面给与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作为全省肿瘤防治事业的标志性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将责无旁贷担肩负建设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主体责任。从1972年建院以来,医院一直将肿瘤患者的就医需求摆在首位,竭力为每一个肿瘤病人提供最科学最合理治疗。多年来,医院牵头构建完善了全省肿瘤防治网络,并深入推进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致力提升全省肿瘤早诊早治水平,为降低全省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作出了突出贡献。

早在2017年1月,原国家卫计委出台《“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提出设置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目的是为了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减少患者异地就医和跨区域流动。一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在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下高度重视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湖南省肿瘤医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前期医院完成了两次自评、一次专家现场评审、一次预评审工作,对照标准摸清家底,经过细化制订方案,优化发展战略,积极通过打造平台、吸引人才、提升技术、强化管理,大力推进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

接下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将借助协议支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瞄准愿景、找准短板、 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持续纵深推进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旨在打造一批高水平的、高影响力的学科群,培养一批肿瘤高层次人才,建成1-2个高水准的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在全省乃至中南地区发挥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师颖瑞 刘 丹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