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久坐、气候潮湿易引发肛门瘙痒 如何有效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4-28 17: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舒丽)最近,长沙的陈女士感到肛门处总是痒,很想挠,特别是在晚上,更是瘙痒难耐。她担心自己得了肛周疾病,于是打车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女性肛肠科就诊。

接诊的是副主任医师赵玉华,经过详细的询问和检查,陈女士是患上了肛门瘙痒症。陈女士今年30岁,是一名办公室白领,每天上班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后也很少运动,吃完晚饭就坐着玩玩手机,然后睡觉了。而且随着入春以来,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于是,因为长期久坐和气候太过潮湿等原因,肛门瘙痒就渐渐找上了她。

赵玉华介绍,肛门瘙痒症是指肛门周围皮肤无任何原发皮肤损害而仅有瘙痒症状的一种皮肤病,本病多发于20~40青壮年,也好发于平时不爱活动的人群。初期一般仅限于肛周皮肤瘙痒,为阵发性,常在夜间、安静、情绪变化、饮食辛辣食物、湿热时加剧,严重的还会有刺痛或灼痛感。陈女士的症状正是肛门瘙痒症的初期,在经过局部用药治疗后,瘙痒的症状已基本缓解。同时,赵玉华也建议陈女士,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调理,这样才能避免肛门瘙痒复发。

1、保持肛门局部清洁

穿着纯棉透气内裤,勤换洗,排便后最好能清洗肛门,减少肛周分泌物对皮肤的刺激,适当用温水进行坐浴。

2、减少肛门刺激

不用刺激性洗剂,切勿高温水洗浴,不要用手搔抓肛门皮肤,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3、保持肛门局部通风

减少坐的时间,尽量少坐海绵垫的板凳或沙发,多坐硬板凳,最好板凳上方再加透气坐垫,这样在臀部与板凳之间形成空气流通层。或使用单层网孔的透气椅子。

4、保持愉悦心情

劳逸结合,避免焦急、忧虑、过度紧张。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门瘙痒的症状常常会令人觉得非常尴尬,因此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尽量远离会引发肛门瘙痒的因素。如不小心患了肛门瘙痒,症状无法缓解,也应及时到正规的肛肠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不要讳疾忌医或盲目用药。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4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