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大叔因肾结石左腹留20厘米疤 如今又面临切肾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4-30 20: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1619769276(1)_看图王.wm.jpg

林先生术前ct检查局部图。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钟靓)贵州的林先生因肾结石遭了不少罪。十多年前做了开腹取肾结石手术,腹部疤痕20多厘米。如今,林先生再次查出肾结石、并且肾脏重度积水,肾功能所剩无几,当地医生建议切肾。为了保住左肾,林先生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求诊。由于感染严重,术中发现左肾已积脓,幸而经微创手术已顺利引流全部脓液,取净了结石,更保住了左肾。

10年前因结石开刀留20厘米疤,如今面临切肾风险

林先生回忆:“十多年前,发现了结石和积水,当时只能开刀取石,现在肚子上还有近20厘米的一条疤痕。”

原以为此后可以远离肾结石的困扰,没想到去年6月,林先生出现了尿血、腰痛的症状,检查竟发现结石竟“卷土重来了”,且由于结石堵住了肾盂出口,肾脏已经重度积水,医生建议立即切除肾脏。

肾脏已积脓危及生命,微创技术成功保肾取石

抱着能保肾取石的希望,林先生四处咨询打听,找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从贵州赶往长沙,希望可以保肾取石。

2月16日林先生办理入院后,接受了详细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左肾多发结石(结石形似两枚鹌鹑蛋)、左肾重度积水、泌尿系感染。由于感染严重,左肾疑似脓肾,必须尽快手术。

考虑到患者强烈的保肾意愿,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对林先生的病情高度重视,并在组织全科会诊后表示:“这位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败血症或感染性休克,抗炎补液治疗后立即安排手术,并且术前术后都要密切关注患者的情况。”

在王怀亮的带领及全院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林先生顺利接受了微创取石手术,术中将全部脓液引流、并取净了结石,更为林先生保住了左肾。但是由于肾功能损伤非常严重,林先生一直表示,非常后悔没有早点来治疗。

结石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定期筛查及早治疗是关键

对于林先生的情况,王怀亮解释:“他的左肾已经功能丢失严重,所剩无几。这种情况下保肾取石以后,有些患者肾脏可能会恢复一部分功能,但可能恢复多少,仍是未知数。”

由于肾结石的常见性和多发性,很多人以为肾结石就是一个常见的“小毛病”而已。不痛就不管→痛了也不管→剧痛再去管是很多人的心态,殊不知无论肾结石痛与不痛,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损害肾脏健康。结石只要在肾脏里多存在一天,梗阻、积水、感染、脓肾、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等风险就多增加一分。

因此,不要忽视肾结石对健康的威胁,同时,建议广大市民重视定期体检,以便于尽早发现结石、及时就医处理。毕竟有时候害的肾脏受损严重的,往往就是那容易被人忽视的肾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3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