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肺栓塞危及生命 湖南省胸科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伍志 编辑:周曼 2021-05-01 20: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日讯(通讯员 伍志)4月28日下午,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在ICU、麻醉科、介入科、外科以及内镜中心团队的协作与配合下,成功将一名大咯血、肺栓塞、呼吸衰竭的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今年79岁的张武(化名)于1年前出现咳嗽咳痰症状,辗转于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后却未见明显好转。4月22日,在外院进行气管镜下取异物及支气管粘膜活检术后,张武因结核诊断明确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治疗。

入院后不久,张武就因大咯血一度转入ICU抢救,待病情平稳后才转回内三科普通病房。然而,在进一步的治疗过程中,张武的血氧却迟迟未见上升,这引起了内三科主任梁珍的注意。在完善一系列相关检查后,内三科召集全院专家会诊,怀疑患者肺栓塞,有出血,需进行相关治疗措施。

4月28日,张武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提示I型呼吸衰竭,情况十分危急。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内三科紧急组织全院大会诊,决定先完善肺动脉造影CT检查,明确肺部病变情况,再酌情转内镜中心探明气道内情况,必要时展开介入止血治疗。为了保障患者转运途中的安全,医院内勤保障中心开通了电梯的绿色通道,麻醉科医护团队备气管插管包随行,内三科医护团队率护士备抢救药品保驾护航,各类急救措施快速跟进。

在经内镜中心全麻下气管镜治疗效果不理想后,内三科立即联系介入中心进行抢救。在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介入中心医护团队为张武行肺栓塞术,迅速找到出血点并栓塞处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圆满成功,张武转危为安。

此次抢救,不仅展现了各科室之间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也是湖南省胸科医院多学科合作,抢救急危重症病救治能力的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医院将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持续强化多学科诊疗模式,推动综合救治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伍志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5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