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用好加减乘除法 灭害防病再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梅舒 编辑:易锐华 2021-05-24 16: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1621842562(1)_看图王.wm.jpg

工作人员在绿化带投放灭鼠药物。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梅舒)老鼠、蟑螂、蚊子、苍蝇这四种生物,被合称为“四害”,它们携带各种细菌,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对人类可谓百害而无一利。春季是有害细菌滋生、蚊虫繁殖的季节,为有效降低鼠、蟑、蚊、蝇密度,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营造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方式,娄底市爱卫办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在铲除“四害”孳生环境、消灭“四害”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加”大力度

“五一这几天全员取消休息,抢抓天气开展对‘ 四害’的消杀灭,彻底做好除‘ 四害’工作。”“王家小区鼠密度较大,已经放了4次鼠药,还要再投放几次。”“要根据天气提前考虑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明晰施工责任,带好队伍、抓好质量。”在娄底市爱卫办的微信工作群里,每天从早到晚,都是细细密密的工作信息。

由于3月以来春雨不断,致使公共区域绿化带投放的灭鼠药物无法发挥应有的效果,市爱卫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连五一假期也是全员无休,并安排专业PCO公司全力以赴、抢抓天气开展除“四害”工作。

刚投放完鼠药,又下雨了,药物泡发失效了,继续补投。点多面广,时间又紧,湖南科卫达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2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上阵,从清晨到深夜,踏遍城区大小道路、大街小巷两侧、绿化带、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各处,投放灭“四害”药物、安装灭“四害”设施。除此之外,他们还成了“兼职”的城市卫生协管员,所到之处如有卫生情况脏乱差的,他们就拍下照片反馈到市创管办,助力全市国卫复审工作。

“减”少孳生

破坏“四害”栖息的隐蔽场所,在源头上控制“四害”的生长、繁殖和蔓延,是预防控制病媒传染病的最经济、最绿色的有效手段。为了改善城市生活环境,预防病媒疾病的传播与流行,娄底市爱卫办做好“减法”,给“四害”“断水”“断粮”,清除栖息场所。

在消杀过程中,PCO工作人员在下水道附近、垃圾房、卫生间、库房等易于鼠类活动的地方投放毒鼠药,将破损的灭鼠毒饵盒进行更换,在投放处放置记录标识,清理蚊蝇滋生地;同时还在雨水口、污水井、卫生间,花草树丛等处喷洒灭蚊蝇药品,并挂上已消杀的标识,给居民了解与提醒。

“乘”势而为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市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部署该项工作。早在3月份,市卫健委党组就专题研究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部署了春季除“四害”工作。娄星区、娄底经开区、万宝新区、市商务粮食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单位也按照《娄底市除“四害”管理办法》,安排专项经费,积极投入防制大局,确保了主要行业、区域防制工作的有序推进。

全面消“除”

从4月初以来,整整一个月,市爱卫办组织专业PCO公司不间断地对城区公共区域、相关单位和重点部位周边的五小门店开展除“四害”工作。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病媒生物专项督查,每天将督查情况反馈到微信专项工作群,及时进行提醒和要求。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旭辉也专门带队多次到现场进行督查指导,整个防制工作做到了市区一体、部门联动,收效明显。

一个月来,娄底中心城区共投放溴敌隆毒谷20吨、溴鼠灵蜡块800公斤、100g杀蟑饵剂500包、方便贴1000盒、针剂600支、气雾剂200瓶、苏云杆菌悬浮剂600瓶,飞彪600公斤、幼剋200公斤、热烟雾剂500公斤、汽油1000升、杀蝇饵剂12000包、粘蝇纸26000余张、粘蝇彩带25000余块、希炳1000瓶等系列除“四害”药具,有效控制了辖区“四害”数量。下一步,娄底将继续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多项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更整洁、更优美、更舒适的社区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梅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5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